晴時多雲

下游產值高 聯合再生裁員拚轉型

2019/07/16 05:30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記者張慧雯攝)

電站可裝置量 產值3兆

〔記者張慧雯、實習記者黃寶慧/台北報導〕近一年來太陽能產業裁員至少3000人起跳,聯合再生能源(3576)董事長洪傳獻昨特別出面澄清,「太陽能產業不是慘業、也不是沒有明天,而是業者要趕快轉型,全球太陽能電站還有100GW(十億瓦)的可裝置量,產值相當於新台幣3兆元,市場還很大!」他也認為模組事業群與系統事業群未來將是聯合再生能源獲利的主力。

洪傳獻特別以「太陽能產業鏈價格分析圖」指出,過去台灣太陽能廠以矽晶圓、電池片、模組為主,而這部分其實只占太陽能產業鏈的十分之一。事實上,太陽能產業以下游的「系統」產值與投資報酬率最高,而系統包括案場開發、案場工程、系統整合、財務投資人、案場維運這五大項,除「財務投資人」是以私募基金、壽險公司等擁有龐大投資資金者為主外,其他四項都是太陽能業者值得切入的業務。

模組+系統事業群 獲利主力

聯合再生電站資產管理中心總經理許嘉誠表示,2011年全球電站建置量不到30GW,去年全球電站裝置量達90~103GW,今年預估109~129GW,從這些數據來看,業者該做哪一段?該做賺錢的、還是虧錢的?答案很明顯。也因此,聯合再生在全球完成併聯電站項目已達569MW(百萬瓦),規劃進行中的電站項目約1GW。

他也指出,聯合再生已是台灣在全球太陽能系統佈局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系統開發建置公司,最大的優勢就是與全球開發商的關係好,可一起開拓市場,且有全球性融資能力,能找到當地銀行與財務投資人,更有全球性的出售能力(找到私募基金可出售電廠)。洪傳獻說,美國、日本都是值得著眼的地區,目標是2~3年後太陽能電廠海內外每年建置量達1GW,電廠自己開發、建置、管理,然後再把電廠賣出去。

模組事業部總經理沈維鈞表示,目前聯合再生模組產能是600MW,若地面型電站建置能加速,願到屏東擴廠400MW的產線;他也指出,其實公司的模組在歐洲、台灣、美國目前銷售量都有顯著增加,而聯合再生能源在台灣模組的市占率超過50%,預計年銷售量國內目標1~1.5GW,海外的3~4GW則會以委外為主,盡量不再增加設備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