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最大退休基金投資長 涉「千人計畫」

2019/07/16 05:30

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的中國籍投資長孟宇,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且該基金對中國問題公司投資,已引發外界對基金營運諸多質疑。(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大紀元時報」報導,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的中國籍投資長孟宇,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且該基金對中國問題公司投資,已引發外界對基金營運諸多質疑。

孟宇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 基金營運遭疑

CalPERS管理逾三五○○億美元資產,卻對一百多家中國公司進行投資,包括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研發先進武器企業,或涉及不道德商業行為、侵犯人權的公司。

根據中國官方人民日報二○一七年十月報導,孟宇在二○一五年參與中國政府招募人才的「千人計畫」;去年十二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向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時,曾說「千人計畫」是中國對美國進行的非傳統間諜行動。

孟宇出生於中國,擁有美國公民身分,他從二○○八年開始在CalPERS任職七年,二○一五年十一月通過中國「千人計畫」,被中國外匯管理局(SAFE)聘為副資訊長,三年後回鍋CalPERS擔任投資長。

中國外匯管理局受中國政府嚴格控制,在該機構擔任高官者得經過嚴格的安全檢查,以確保對中共忠誠度;副資訊長可接觸到很多中國政府的敏感訊息,並對中國外匯儲備系統的投資決策具有很大影響力。

目前並不清楚孟宇與「千人計畫」間是否還有關係,也不清楚CalPERS在招聘孟宇的過程中進行多少審查,因為他是從中國的頂級機構跳槽到美國這個最大公共退休基金。由於CalPERS持有大量的中國公司股票,外界對該基金面臨的潛在風險感到擔憂。

華府智庫哈德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伯丁(Robert Spalding)表示,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的人,當然會幫助中國進行投資,且會給CalPERS帶來風險,尤其是在我們正重新平衡美國經濟、遠離中國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