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中國Q2經濟成長率 恐創近30年新低

2019/07/15 05:30

各界普遍認為,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可能會是近30年來最差。圖為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區。(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本週將發布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在雙率走低下,人民幣定存吸引力不再,預期人民幣存款將持續走低。中國將發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各界普遍中國經濟成長將近一步放緩,可能會是近30年來最差。

中國經濟成長率在2016年滑落至7%以下後,目前已陷入「保6」危機;今年第1季中國官方發布的經濟成長率6.4%,雖優於市場預期,卻是1990年以來最低。

儘管中國政府陸續祭出財政、貨幣雙寬鬆政策以刺激國內經濟,但美中貿易戰火不斷,外資企業加速撤離中國,中國金融危機一觸即發;一般認為,中國Q2經濟成長率可能放緩至6.1%至6.2%,為近30年來最糟表現。

其中,野村證券預估,中國第2季GDP成長6.1%,下半年降至6%,明年5.8%。美國之音引述路透社對72家機構的調查,中國Q2經濟成長率將下降至6.2%,但全年仍將符合官方目標6%至6.5%。

6月人民幣存款餘額 預估續跌

央行發布的人民幣存款餘額也隨中國經濟趨緩一路下探,5月底外匯指定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DBU)為2,370.98億,月減2.53%,已連續9個月減少;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存款餘額311.8億人民幣,月減0.82%,為11個月以來新低。合計5月底DBU及OBU人民幣存款餘額2,682.78億元,月減64.16億元,減幅 2.34%,為2014年3月以來新低。

央行官員表示,人民幣存款餘額一路降,主因中國人民銀行一再降準,定存利率走低,加上人民幣匯率波動大,使人民幣吸引力不再,個人戶、法人戶都有明顯減少情況。

其中,個人戶不會主動解約,通常是到期不續存;以企業為主的法人減持人民幣存款則有幾大原因,包括到期不續存、轉到其他報酬高的人民幣資產,比如債券、基金等。甚至可能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例如台商避貿易戰,開始啟動產線或供應鏈調整佈局,調整過程中需要資金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