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政策空間大動能強 看好新興市場

2019/07/15 05:30

印度現任總理莫迪成功連任,可望延續推動第一任任期內的兩項政策。(路透)

▓陳正芳

隨著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聯準會鴿派態度與降息可能性更趨明顯等利多,為全球股市增添上漲動能。其中,由於新興市場歷經全球化的洗禮,體質大為改善,加上目前仍位處景氣循環中期,且股市評價仍合理,因而擁有更多經濟成長與市場走揚空間,值得留意投資機會。

新興市場全球化 更加穩固體質

自從新興市場揭開長期趨勢週期的序幕之後,許多國家陸續加入全球貿易體系-尤其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自此之後,各個新興國家的產業不斷發展,從生產大宗商品與低階的製造業活動,進階到科技與服務產業,讓新興市場的企業與產業發展更加成熟,改善股東權益報酬率與盈餘成長前景,也令企業更加重視內需市場、且各國的差異越來越顯著。

現在,多數新興市場的央行保有獨立性,採取正統的經濟與財政政策-例如制訂通膨目標,進而漸漸地降低通膨與政府公債的風險溢酬。整體而言,新興市場政府漸漸倚重本地貨幣及較長期的融資來源、持續累積外匯儲備、且經常帳收支更加均衡,為新興市場國內的產業與企業提供更加穩定的基礎。

目前許多新興國家仍維持正的實質利率水準,因此在必要的時候仍有採取刺激政策的空間,又可降低貨幣面臨貶值的壓力。

政權交替不用怕 仍續推動改革

在新興市場政治面上,現在第一代改革派政府的實力日益穩固,即便出現政權交替也是交棒給同樣具有改革理念的領導人。

對於股票投資人而言,有些新興國家不僅持續積極發展,且加總起來佔新興市場股市的比重亦十分顯著。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5月宣佈贏得第二任的任期;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與財政部長葛德斯(Paulo Guedes)持續推動巴西迫切需要的經濟改革。此外,印度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成功連任,得以延續推動第一任的任期內全國性的商品服務稅並修訂企業破產法,長期而言這兩項政策應可支持印度的經濟表現。

不過,新興市場中的每個國家改革情況不盡相同。例如今年下旬,阿根廷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但是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的民調落後。另一方面,要說政治干預經濟政策的最佳例子,應該是非土耳其莫屬。

從以上觀察來看,由於新興市場各國面臨不同的政經議題,因此更必須以主動的方式進行新興市場國家的配置。

基本面與評價面 皆具有吸引力

以景氣循環而言,相對美國經濟與股市已浮現後期的跡象。整體而言,新興市場似乎仍在景氣循環的中期。目前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預估盈餘本益比約為12倍,評價吸引力勝過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7倍與代表全球已開發國家的MSCI世界指數的16倍。而且科技產業佔新興市場股市的比重不斷增加,因此未來本益比也可望略高於過去的水準。我們認為,目前新興市場股市的評價並未出現景氣循環後期的跡象。

此外,目前新興市場的經濟基本面也沒有欲振乏力的後期現象。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企業盈餘成長率已超越GDP成長的速度,但是許多新興市場的企業盈餘成長率仍低於GDP成長率。參考指數的主要成份國家-印度就是最好的例子。2017年,印度GDP成長率為6.7%,但是企業盈餘卻是負成長0.9%。

此外,新興市場企業降低財務槓桿的速度也遠遠高於已開發國家。根據美銀美林全球研究與企業財報資料顯示,全球新興市場與美國企業的淨負債相對於盈餘的倍數,雖然都在2015年底上升至2.5倍左右,但是在那之後新興市場企業的財務槓桿倍數已下降至1.5倍左右,而美國企業則是維持不變,這也是為什麼2018年新興市場企業的違約率低於預期的原因之一。

隨著美中貿易摩擦降溫,我們認為中國與其他新興國家的經濟復甦將獲得支撐,並在2019年的下半年進一步站穩腳步。此外,市場預期聯準會可望在7月和9月進行保險式降息,可能降低美元吸引力,使美元轉趨弱勢,也將提供新興資產相對有利的環境。

新興市場投資前景看好,但有鑑於各國的經濟與評價差異性大。因此仍需以主動式投資布局,才能掌握最佳投資機會。 (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