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大盤預估區間震盪 關注低基期、成長性佳之族群

2019/07/15 05:30

下半年出口成長在基期走低、轉單效應及進入旺季,可望帶動經濟表現。(歐新社)

▓王耀龍

近期受惠於市場對聯準會升息預期提升、美中貿易對峙沒有出現進一步惡化,市場重拾風險偏好。以七月份以來的表現來看,截至12日止,加權指數上漲93.52點,漲幅為0.87%。

國際市場 經濟衰退機率偏低

從國際市場來看,全球經濟成長雖然持續減緩,不過在下半年基期效果影響下,年增率料仍能維持在3%的水準,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依然偏低;另一方面,在考量通縮壓力下,促成聯準會可能提前降息,各國央行的降息預期也普遍蔓延開來,整體來看,在當前經濟減緩速度尚不至反轉整體成長趨勢,加以貨幣寬鬆環境可期,仍相對有助於市場風險偏好延續。

回到台灣方面,從基本面來看,雖然央行下調今年台灣GDP預期,但認為出口在下半年將有所改善,主因基期走低、轉單效應以及進入旺季,出口成長可望帶動經濟表現。除此之外,台商的回流投資對於國內需求亦可望有所提振,加以美中重啟貿易談判,在雙方貿易緊張局勢暫緩之下,亦可望帶來部分訂單回流。

台股後市 預估仍是區間震盪

展望台股後市,在投資操作上仍須關注經濟數據變化、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企業財報表現、新台幣匯率走勢以及外資籌碼動向等等,因此大盤預估仍將是呈區間震盪,投資策略建議仍著重選股,低基期、具有成長動能且評價合理的個股仍是較佳的選擇。產業方面,包括5G、車用電子、資料中心、AMD相關、AI等未來成長性佳的類股仍可持續關注。

隨著5G時代的來臨,5G基站預估將是4G的1.5倍,而各種新應用對於網路會有更加客製化的需求,例如在影音方面將更注重高傳輸速率,汽車電子方面則要求低延遲等等,邊緣運算也為網通設備、終端商用智慧裝置和邊緣資料中心等待來投資契機,因此在5G市場如火如荼發展之際,相關投資題材皆值得留意。

在車用電子方面,整體而言,在全球各國積極推動電動車普及政策之下,根據IEA統計,預估2025年全球新掛牌電動車可望突破2,500萬輛,屆時全球出廠新車中,每4輛車就有1輛是電動車。因此車用電子和電動車的滲透率長線穩定提升趨勢不變,有助帶動相關零件及供應鏈表現,包括電池、馬達、電力控制元件、冷卻系統、感應器等等。短期來看儘管整體車市庫存調整力道落底時間,預估遞延至第三季,中國車市亦可望逐漸落底,因此仍看好下半年車是回溫,並進一步帶動車用電子需求復甦。

在資料中心和AMD題材方面,Intel伺服器平台Purley滲透率將於下半年攀升,Whitley將於2020年推出,AMD伺服器平台Ryzin將於第三季推出使,伺服器出貨回溫。5G推出前期基地台建置帶動高階網通需求提升,推出後亦將帶動資料中心建置需求;此外,今年第三季AMD將陸續推出採用7奈米製程技術的產品,因製程高於競爭對手,因此可望帶動市占率回溫,相關類股表現亦可關注。

人工智慧 成長前景值得期待

最後在人工智慧題材部分,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的預估,到2020年,人工智慧相關產值將達3.9兆美元。而其在產業和生活領域之應用已蔚為趨勢,包括高科技、通訊、金融服務、醫療、交通等等面向,也促使越來越多企業加碼投資人工智慧及相關技術研發。相關的供應鏈如數據傳輸、運算晶片等成長前景值得期待,類股表現可持續留意。

(作者為群益長安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