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下半年走勢〉台股4大變數 牽動多空方向

2019/07/15 05:30

華為風暴是左右台股多空走勢四大變數之一。(美聯社)

記者張慧雯、卓怡君/專題報導

各大投信分析台股 下半年 4大變數

股市進入2019年下半場,根據各大投信分析,左右台股多空走勢共有4大變數,分別是美中貿易戰、華為風暴、美國聯準會降息、蘋果新機銷售。當中影響力最大當屬美中貿易戰進展與華為風暴,因川普「天威難測」,投資人只能持續密切關注;此外,美國聯準會降息可能性大增,短線雖有助資金寬鬆,但也需留意外資動向,至於蘋果新機銷售牽動下半年台灣蘋概股表現,對於台股表現也會有一定的影響程度。

群益長安基金經理人王耀龍針對台股4大變數一一分析,首先在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前,美中貿易戰應是打打停停,未來仍有很多變數,對於華為風暴,他以「短空長多」來看,中國將加強供應鏈「去美化」,台廠可望從中受惠。

蘋果新機 市場期待不高

王耀龍認為,美國降息對股市的影響可能是「先漲後跌」,市場會先反應寬鬆資金政策而上漲,之後可能再反應降息是因為基本面走緩的疑慮,尤其市場近期已陸續反應降息預期,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降息落空,也可能引發失望性賣壓;至於法人對今年蘋果新機並無期待,下半年雖進入出貨旺季,但市場對蘋果概念股追價意願不高,除非有較特殊的升級應用,才可以吸引市場目光。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指出,針對美中貿易戰,川習會僅釋出善意,但尚無實質內容,變數仍大;至於華為解禁一事也只是好轉,「未涉及國安重大事件可銷售」的界線不明,因此後續是否會有波折,也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而蘋果新機對部分台廠來說,仍有受惠,但不像過去蘋果供應鏈皆可雨露均霑。

貿易戰仍不明 但對台廠影響降低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表示,針對美中貿易戰議題,市場已陸續反應完畢,對上市櫃公司的影響逐漸遞減,無論貿易戰後續偏空或偏多,預期對台廠的衝擊力道可望縮減;至於資金面,他指出,6月底美國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後釋出鴿派訊息,從聯準會貨幣政策立場及會後聲明來看,估計7月降息應已確定,顯示降息大門已悄悄開啟。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分析,G20川習會後,美中仍未達成貿易協議,雙方繼續進行談判,使得短期市場關注焦點將轉向美國聯準會降息政策及貿易談判的推進上,除了美中重啟經貿談判的進度持續牽動市場神經之外,也要留意聯準會政策走向預期與聯準會實際做法可能出現落差,屆時可能引發市場新的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