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險業「鏈」功 保戶一出院同步理賠

2019/07/15 05:30

國泰人壽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保險理賠,讓受保人一出院就能同步拿到理賠。(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過去住院保險理賠時間大約得要七個工作天,甚至重大疾病須調病歷時拖得更久。國內壽險龍頭的國泰人壽,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保險理賠,讓受保人一出院就能同步拿到理賠;國泰金控區塊鏈開發專案協理陳俊敏指出,區塊鏈技術落地關鍵在於生態系統(blockchain ecosystem)是否成形,「越多人、越多業者參與區塊鏈,就能創造越多價值。」

陳俊敏指出,區塊鏈運用於金融業,可分為同業合作、異業結盟;在同業結盟上,用戶到銀行開戶都得經過KYC(know your customers)驗證,傳統的KYC是透過臉部辨識、密碼、提供身分證等個人資料,或銀行端向徵信中心查證,且每到一間銀行開戶,就得重複一樣的流程。

但若銀行業能合作建立區塊鏈,將客戶KYC資料上鏈,資料所有人可透過私人金鑰,決定如何使用,及與哪幾家銀行分享個人資料,大幅減少銀行重複驗證KYC次數。

他說,受惠於區塊鏈上不可竄改的特性,資料上每一筆金流都能被追蹤,有效提高資訊透明度;且在隱私維護上,若能善用區塊鏈去中心化特性,將用戶資料分散在多個單位,銀行只有透過用戶私人金鑰,才能介接所有個資,將有助於解決相關問題,但目前還在研發階段。

陳俊敏指出,目前各大企業大多專注於手上業務,各自經營客戶、廠商,但這些企業如果能串聯上鏈,有望自成一個區塊鏈生態系統;以國泰金控目前關注的物流產業為例,因物流業必須讓收發貨端追蹤貨物流向,區塊鏈技術能達成相關目的,且區塊鏈建構完成,對於壽險業拓展業務、理賠究責等都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