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鏈助攻 「米之谷」獲美FDA認證

2019/07/15 05:30

池上青農魏瑞廷與國內新創「奧丁丁」合作,將區塊鏈技術引入稻米耕作,讓「池上禾穀坊—米之谷」接連取得清真(HALAL)、美國FDA認證。(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現年三十七歲的池上青農魏瑞廷,去年七月與國內新創「奧丁丁」合作,將區塊鏈技術引入稻米耕作;因區塊鏈不可竄改的資料特性,讓「池上禾穀坊︱米之谷」近兩月來接連取得清真(HALAL)、美國FDA認證,成為「米之谷」進軍中東、美國市場的通行證。

一般食品要取得FDA認證,通常都要一年時間,但「米之谷」受惠於區塊鏈資料不可竄改的特性,大幅提升資料可信度,讓「米之谷」在三個月內就拿到認證標章,有助於「米之谷」後續在美國大華超市等通路上架。

魏瑞廷說,不同於一般稻田,他耗費十五萬元在自家田裡架設氣象小屋,監測稻田裡的濕度、溫度、水位、紫外線及空氣變化,如同一個微型氣象觀測站,觀測資料每兩小時上傳一次,讓他可隨時掌握稻田狀況,這些資料也成為「米之谷」快速取得FDA認證的關鍵;「只要田裡有灑農藥、有污染,觀測資料都會立刻呈現,加上區塊鏈資料無法竄改,大幅提升可信度。」

區塊鏈技術也讓魏瑞廷能以大數據方式栽植稻米。今年三月,花東縱谷氣候多變、日夜溫差大,當地出現「稻熱病」災情,但透過氣象小屋提供天氣訊息,他提前減少施肥,並適時灌溉,幸運躲過這次災情。

魏瑞廷指出,區塊鏈在結合AIoT(智慧物聯網)、5G後,能做到很多過去不可能做到的事,除了透過定時上傳監測結果、建立大數據資料庫外,未來5G時代,農民也可透過上傳圖像監測資料,佐證種植工法,確實符合廠商要求。

魏瑞廷認為,目前農產品只要出現毒米、毒雞蛋問題,因無法追蹤問題產品流向,只能整批銷毀;但若能透過區塊鏈,建立產品溯源資料,當污染事件爆發時,廠商可快速掌握問題產品流向,立即銷毀或遏止疫情擴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