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大老胡定華 睡夢中辭世

2019/07/12 05:30

半導體業大老、前旺宏(2337)等多家公司董事長胡定華昨凌晨在睡夢中辭世,享壽77歲。(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大老、前旺宏(2337)等多家公司董事長胡定華昨凌晨在睡夢中辭世,享壽77歲。旺宏董事長吳敏求、總經理盧志遠等業界友人,都感到非常意外與不捨,也紛肯定他一生對台灣半導體業貢獻卓著,更是台灣半導體業的開路先鋒。

業界熟識胡定華的老友皆喚他「老胡」,許多產業高層則尊稱他「胡老師」。吳敏求昨下午特地召開電話記者會指出,「胡老師」在昨凌晨睡夢中辭世,家人早上七點多想叫他起床才得知他已過世。他接獲消息感到「晴天霹靂」,非常意外與震驚。旺宏、工研院、交大與交大校友會決議共組治喪委員會,籌備告別式等事宜。

盧志遠也說,胡很重視養生,身體向來健朗,還擔任旺宏、欣銓(3264)董事,上個月也出席兩家公司股東會與董事會。胡與太太定居新竹,前晚正常入睡,沒想到意外的「壽終正寢」。

胡定華不僅是台灣半導體業大老,更是台灣半導體業的開路先鋒,吳敏求除了感念胡定華對他創業的幫助,一路指點他經營管理要訣之外,並推崇胡一直以「台灣半導體業發展為己任」,除了創立工研院電子所,也一手策畫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半導體衍生公司,「台灣半導體業如果沒有胡定華,就不是今天的局面」。

胡定華生於1942年,學經歷豐富,台大電機系學士、交大電子研究所碩士、密蘇里大學電機博士、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後來回母校交大電子工程系擔任教授兼系主任。當台灣要發展半導體業,他主動向當時統籌計畫的潘文淵毛遂自薦,最後雀屏中選,負責工研院赴美國RCA半導體技術移轉,並出任工研院電子所第一任所長。

胡定華提攜半導體業人才無數,包括史欽泰、楊丁元、章青駒、曹興誠等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任工研院院長,胡定華是唯一的副院長,堪稱得力的左右手,張忠謀至今仍感謝胡對他的協助。

胡定華辭去工研院副院長後,轉換創投與產業界超過30年,投資代表案包括合勤、旺宏、智森、璨圓及合邦等公司,對創業非常有理想與熱情,喜歡挑戰技術扎根的事業。熟識胡定華的朋友認為,他生活簡單,喜歡品嘗紅酒,知識豐富,很健談,說起台灣半導體業經歷更是侃侃而談,實在無法接受他突然離世,永遠懷念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