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聽證鴿聲揚 月底可望降息

2019/07/11 05:30

鮑爾在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的講稿中表示,Fed準備好「適當行動」以維繫十年之久的經濟擴張。(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見圖,美聯社資料照)週三在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的講稿中表示,美國經濟持續面臨美中貿易戰和通膨不振等下行風險,對貿易政策和全球經濟疲弱的擔憂「繼續影響到美國的經濟展望」,Fed準備好「適當行動」,以維繫十年之久的經濟擴張。此說法加強市場對Fed本月底政策例會將降息預期。

受消息激勵,美股昨開盤創新高紀錄,史坦普五百指數一度大漲○.六%、首次衝破三千點,由能源和科技股領漲;那斯達克高漲一%、觸及史上最高水準;道瓊指數跳漲一九五點至紀錄高點。利率期貨合約定價顯示,投資人預計Fed本月將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

道瓊、標普早盤飆新高

遭總統川普不斷施壓降息,鮑爾昨聽證開頭提到,Fed雙重職責在於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以及央行「獨立」地位,這些都需要透明度和問責性支持。他解釋Fed決策委員會今年以來改變觀點的原因,指出因貿易情勢不穩及全球經濟擔憂,「再度出現交叉亂流,帶來更大不確定性」。

鮑爾講稿指出,美國整體成長減弱,許多Fed決策官員認為「某種程度上更寬鬆貨幣政策的理由已強化」,該機構正謹慎監測各項發展,包括通膨疲弱情況可能「比我們目前預期的更久」等風險;並提到企業投資減緩,全球經濟成長降速,住宅房地產投資和製造業生產下滑。

儘管美國六月非農就業強勁大增廿二.四萬人,鮑爾說,自從Fed官員六月政策例會後,貿易緊張相關不確定性和對全球經濟成長的擔憂,似乎繼續對美國經濟展望構成壓力,通膨壓力仍舊低迷。

鮑爾說,近幾個月來美國成長前景面臨不確定性增加,一些主要海外經濟體的經濟動能似已減緩,這種疲弱態勢可能影響到美國經濟;此外,川普政府一些政策問題尚未解決,「包括貿易發展、聯邦債務上限和英國脫歐」。

BMO資本市場美國利率主管林根表示,鮑爾證詞放出決定性「鴿派」線索,加上六月政策例會以來貿易和全球成長「不確定性」使美國經濟展望轉為黯淡,並證實了情勢已經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