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拔鵝毛的藝術

2019/07/10 05:30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記者劉信德攝)

財政專家常用「拔鵝毛」來比喻課稅,拔鵝毛要有技巧,最高明的是「拔最多的鵝毛,聽最少的鵝叫」,如果拔毛拔到鵝痛不欲生,讓很多鵝跑掉、死掉,將會得不償失。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主張課徵「富人稅」,要向1000位富人課稅1600億元;乍聽之下是「劫富濟貧」,但如此拔毛過於簡單粗暴,富人是否乖乖繳稅不跑掉?所得分配是否能改善等,都有很大的疑問。

台灣有錢人很多,但財富不等於課稅所得,財富又分成存量的「資產」及流量的「所得」,雖然部分資產要課「持有稅」,主要課稅來源還是所得。郭台銘2012年就曾提出「富人稅」,當時他主張對前300名富人課稅180億元,時隔7年,從180億暴增到1600億元,不知郭台銘在提出主張之前是否了解過國內所得分布情況?

根據「綜所稅申報核定統計專冊」,2017年綜合所得總額2000萬元以上者,全國僅3711戶;即使前1000名富人所得都在億元以上,郭台銘要對前100名課稅300億元、101到500名課稅800億元、501到1000名課稅500億元,這些人不會喊痛嗎?不會想辦法跑掉嗎?高稅負不等於高稅收,稅負過重可能造成富人出走,不僅稅收不如預期,還會影響投資及就業,法國2012年至2014年曾課徵75%的富人稅,就因效果不彰而取消。

全球都面臨所得分配惡化的問題,台灣也不例外,租稅政策及社福措施雖有所得重分配效果,但對於縮小貧富差距效果有限,改善低薪問題才是最有效的做法,這就要從促進投資、增加就業等著手,這也是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協助台商回台投資的原因。話說回來,如果郭台銘也願意把鴻海集團的海外投資移回台灣,對台灣經濟的助益絕對大於富人稅。(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