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議未解 美中復談恐拖數月

2019/07/10 05:30

美中即將復談,美國智庫學者史劍道指出,阻礙談判的問題依然存在,預計雙方磋商還會拖上數個月。(路透)

〔編譯羅綺、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及財政部長努勤將於本週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電話,如果通話成功地促成雙方面對面談判,可能會在北京進行磋商;但美國智庫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川習會承諾只是限制衝突、而非解決衝突,阻礙談判的爭議問題依然存在,預計雙方磋商還會拖上數個月。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底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達成共識,同意雙方恢復貿易談判,並暫停對下一輪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指出,「會後氣氛獲得改善,對市場而言固然是利多,但官方至今並未透露任何關於如何擺脫僵局的具體事項,雙方現在面臨是否要讓步壓力,我預期這會拖上數個月。」

《美國之音》報導,美中同意重啟談判後,中方要求如果要達成貿易協議,必須全部取消美方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前官員穆恩(Jeff Moon)認為,中方提出這項要求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取消全部關稅一直是中國強調的核心訴求之一,但美中貿易談判似乎仍在原地踏步,前景恐難以預料。

白宮前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指出,川普正在承壓,因為美國選舉將近,他要達成讓中國經濟實現結構性改革的協議,但北京方面似乎越來越抗拒這樣的協議;同時,他還必須讓華爾街、企業和民眾三方選民都滿意,這門檻很高,但必須如此做。

美國全國商會(USCC)執行副總裁布列恩(Myron Brilliant)表示:「我們希望儘快展開誠摯的談判,但雙方都需要考慮各自的政治環境,要迅速達成協議仍然存在障礙。」

羅斯︰若國安無虞 解除華為禁售令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在華盛頓表示,如果對美國國家安全不構成威脅的話,該部將會給予美國企業向中國華為銷售設備的許可;但華為仍會留在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