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龔明鑫:台商資金回台 年底上看7000億

2019/07/10 05:30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昨表示,台商資金回台年底有可能破七千億元。(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昨表示,政府推動台商資金回台方案後,目前已有超過四千三百億元資金回台,預估年底回流將達最高峰,有望超過七千億元,未來二到三年應會破一兆元資金;經濟部也調查廠商意願,若要轉到東南亞投資者,將配合新南向等政策作整合。

若往新南向投資 將作政策整合

龔明鑫預估,到二○二五年台灣總計將有四兆元的投資;除了上述一兆元台商回流資金外,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三讀通過後、加上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的投資,也將有一兆元投資。

至2025年台灣總計有四兆元投資

第三個兆元是五加二產業創新的綠能產業部分,預計離岸風電二○二五年達5.7GW,投資金額上兆元,創造二萬個就業機會;第四個兆元是物聯網與半導體,包含台積電、華邦電、日月光、力晶與美光等投資,預估屆時累積投資能破兆元。

他表示,美中貿易戰雖帶來挑戰,但也成為台商回台的重要轉折點,這「四個兆」可支撐台灣未來二十年的產業發展。

行政院因應美中貿易戰的變數,每兩週由政務委員鄧振中與龔明鑫舉行「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及主要國家影響的討論會議」,跨部會進行因應,並邀國安單位參與。

龔明鑫說,短期來看美中貿易戰免不了對台灣造成衝擊,但還是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因台灣有轉單效益及台商回台可以平衡。至於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引導的資金如何估算出來?龔說,匯回專法實施期間二年,預估多的話有九千億到一兆資金回台,少的話一千億到二千億元,取中間值估有五千億元資金,加上最新一期前瞻基礎建設投資四千億元,就有約一兆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