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安踏做假帳? 一度停牌重挫7.3%

2019/07/09 05:30

美國放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公司指控中國最大運動鞋製造商安踏體育(Anta)做假帳。(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放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公司指控中國最大運動鞋製造商安踏體育(Anta)做假帳,成為繼德州投資公司Blue Orca Capital、會計研究公司GMT Research後,1年多來第3家質疑安踏財務狀況的機構;在香港上市的安踏週一下午一點停牌,股價重挫7.3%,市值縮水到1387.3億港元。

渾水在名為「湯碗中的糞便」(Turds in the Punchbowl)報告中表示,安踏虛增了利潤率,財務數據不可靠,且該公司的一些經銷商並未真正獨立,而是該公司高層主管的代理人;報告提到已掌握到確切證據,證明安踏秘密控制著27家經銷商,其中至少25家為一級經銷商;並預估與安踏合作的46家一級經銷商中,安踏就控制了40家,這些經銷商佔安踏品牌銷售約7成。

渾水創辦人布洛克(Carson Block)表示:「安踏控制經銷商的目的是虛增安踏財報的收入,以及減少其財報的支出。」

安踏相關負責人表示,暫不方便發表觀點與評論,一切以集團之後的公告為準。

安踏體育成立於1994年,起初是為耐吉和愛迪達等品牌代工,後來開始推出自有品牌,2009年併購義大利品牌FILA後打入高階市場,今年3月併購芬蘭體育用品商Amer Sports,但該公司大部分的營收來自中國,在海外市場的知名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