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央行抗熱錢 外匯存底創歷史新高

2019/07/08 05:30

央行6月進場買美元,要球外資不投資股市的話錢就匯出,使得6月外匯存底增加。(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上週發布6月底外匯存底金額4,669.69億美元,月增25.3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經院公布6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經理人指數(PMI)續呈緊縮;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86%,食物類漲幅創30個月新高。

美中貿易戰5月升級,6月底「川習會」重啟談判,造成匯市動盪,央行基於穩定匯市職責,兩次出手進場調節;5月動用外匯存底買新台幣,使外匯存底減少;6月則相反,央行進場買美元,還邀外資「喝咖啡」,要外資不投資股市的話錢就匯出,使得6月外匯存底增加。

不過,6月外匯存底增加,央行除了外資大量進場的6月19、20、21與24日出手,主要還是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

市場預期Fed將降息,導致美元走貶,央行持有其他外幣資產升值所致。另有外匯存底的投資收益挹注。央行強調,對外匯市場管理態度是一致的,沒有偏好台幣升值或貶值。

6月PMI 連兩個月緊縮

另外,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經院公布6月PMI48.1%,連續兩個月緊縮,其中P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在5月驟跌7.2個百分點,低於50榮枯線之後,6月續跌5.6個百分點至42.9%;且存貨更滑落至2016年3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中經院指出,從存貨調整以及保守的景氣看法可知,業者認為不確定性增加,因此降低手上存貨以減少風險。

儘管美中重啟談判,中經院認為,這次川習會對全球經濟只是一個「喘息空間」,台灣今年出口仍將下滑,政府宜擴大內需,今年經濟成長率才有可能保2。

6月CPI 食物類漲最多

主計總處公布6月CPI年增率0.86%,以食物類上漲3.36%最多,創30個月新高;其中,蔬菜大漲超過2成、水果也漲14%。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蔬果價格上漲是受到接連豪雨影響,目前水果漲幅已趨緩,但蔬菜因去年比較基期低,漲幅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整體物價漲幅仍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