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 〉真無線藍芽耳機引領潮流 顛覆耳機市場

2019/07/08 05:30

蘋果的AirPods耳機市占率約 51.3%。(歐新社)

■洪浩哲

真無線藍芽耳機儼然成為新時代的潮流、更加便攜的代名詞。因價格較過去傳統耳機昂貴、設計比較新潮,讓用戶有更高端的感覺。有纜線的無線藍芽耳機持續熱賣的同時,因iPhone自2016/9的新機iPhone7/7+,取消3.5mm音源孔,在此機會與需求下,真無線藍芽耳機悄然問世。目前AirPods為單一機種銷售量最高的真無線藍芽耳機,填補一直被忽視的蘋果手機無線視聽需求。

無線耳機逐漸成市場主流

藍芽是一種無線傳輸技術,其最大特色在於能讓移動通訊設備和電腦,在不藉助纜線的情況下聯網,並傳輸資料和訊息。目前普遍被應用在手機、媒體播放器和各種智能家居中。新到來的藍芽5.0不僅可以向下相容舊版本產品,且能帶來更高速、更遠傳輸距離的優勢。藍芽5.0和前一代藍芽4.2相比,它的傳輸距離更遠、速度更快。理論上的有效距離是300米,也就是整個家庭或整間辦公室裡的移動設備都可以穩定連結。

在藍芽技術持續演進下提供更穩定的連結,使近年來無線耳機總產值和產量保持高速成長,高保真、立體聲、降噪、真無線等技術為無線耳機注入新的發展動力,尤其是高端手機配套無線耳機的趨勢,更是為無線耳機的發展注入強心劑。根據市調機構統計,2016年有線耳機產值約為382.49億元,2017年有線耳機產值約為264.68億元;2016年無線耳機產值約為209.69億元,2017年無線耳機產值約為363.98億元;2017年無線耳機產值首次與有線耳機達到基本持平,直至2018年年末呈現黃金交叉,無線耳機出貨量已遠超過有線耳機。

功能持續強化吸引消費者

無線充電和TWS耳機是當下消費電子領域兩大熱門技術和行業話題。兩項技術都是致力於擺脫纜線,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用戶使用體驗。TWS耳機充電盒是非常理想的小功率無線充電場景,支持無線充電的TWS無線藍牙耳機,其充電盒內置無線充電接收模組,能夠像無線充手機一樣放在無線充電器上進行充電,實現無線藍牙+無線充電的真無線功能,被認為是TWS真無線藍牙耳機的終極形態。另外Google及Amazon計劃在2019下半年,將TWS耳機由視聽娛樂配件,帶到包含生理監測、聲紋辨識,並延伸至語音助理、即時翻譯等雲端服務功能的新境界;長遠而言,TWS將成為用戶與手機、雲端之交互介面,使得消費者在通勤、運動等各種場景中,更加直觀而方便的使用各項服務。

真無線藍芽耳機成長率高

真無線藍牙耳機(TWS)逐漸成為熱門議題,其產品特色除了聲學性能之外,還強調各種功能服務。比其他耳機產品更接近手機等消費電子的產品策略,再加上具有成為出貨量達億級產品的潛力,使得包括蘋果、三星、Sony、華為、小米等品牌皆積極推出產品,其中以蘋果的AirPods占據主要市場,市占率約 51.3%。

隨著智慧型手機廠商跟隨蘋果將腳步取消3.5mm耳機插孔,這將加速真無線耳機的發展趨勢,進而推動整體耳機的平均價格上漲,也降低了頭戴耳機和耳機裝置之間的價格差距。根據市調機構預測,耳機裝置將從2017年的4,300萬部,成長到2022年的2.85億部,成長將近7倍之多。

(作者為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