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竊美晶片技術給中國 台裔教授恐面臨219年刑期

2019/07/07 05:30

美國司法部2日證實,64歲台裔電子工程師石怡池(Yi-Chi Shih,音譯)上月26日遭控「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等18項聯邦罪名確定,最高恐面臨219年刑期。 (圖擷取自推特)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2日證實,64歲台裔電子工程師石怡池(Yi-Chi Shih,音譯)上月26日遭控「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等18項聯邦罪名確定,最高恐面臨219年刑期,石怡池否認將晶片走私到中國,並就此案提出上訴。

64歲石怡池 曾任教加大洛杉磯分校

石怡池曾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工程學兼任教授,他被指控在美國密謀取得單晶微波積體電路(MMIC)晶片並走私到中國;該類晶片可應用於飛彈、雷達、電子戰等廣泛的商務與軍事用途,被視為敏感技術,未獲美國商務部批准授權,依法不得出口,而石怡池並沒有取得這項授權。

石怡池與65歲共犯梅傑安(Kiet Anh Mai,音譯)先是佯裝成要在美國境內使用單晶微波積體電路晶片的顧客,然後未獲商務部授權出口,就將晶片走私到中國成都嘉石科技公司(CGTC)。

美國司法部指出,成都嘉石科技當時正在創建單晶微波積體電路晶片工廠,而石怡池曾在該公司擔任總經理;成都嘉石科技在2014年已因「參與有違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被商務部列入「強制出口管制」的外國公司名單,石怡池是透過他所掌控的加州普爾曼萊恩製造(Pullman Lane Productions)有限公司訂購晶片。

梅傑安去年12月已對參與這項陰謀的走私罪名認罪,面臨高達十年的刑期,預計今年9月19日宣判。法院已認定石怡池涉犯郵電詐欺、電匯詐欺、虛報納稅額、對政府機構作虛假陳述、策劃犯下網路偷竊、密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等,但目前未確定宣判日期。

石怡池的律師辯稱,石怡池無端被捲入美中貿易戰;單晶微波積體電路晶片的訂購屬於石怡池合法研究計畫的範疇,並非是中國軍方竊取美國技術的案例;石怡池沒有將晶片走私到中國,他有1名學生可能把單晶微波積體電路晶片帶回中國,但那是研究計畫的一部分,且不必獲商務部授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