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護智財、資安 AIT讚台灣值得信賴

2019/07/06 05:30

工研院昨舉辦四十六週年院慶,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左四)、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四)、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三)等共同合影。(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昨舉辦四十六週年院慶,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首度出席,他致詞表示,美國對台灣的科技投資正在飛速成長,許多公司忠於台灣市場,因為「台灣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美商來投資能有信心,知道智慧財產權是安全的、營業秘密將得到保護、法院會遵守法治、當局會堅守民主與自由市場價值。因此,許多美國主要科技大廠都大幅加碼投資台灣的先進製造、人工智慧、5G等。

工研院是創新科技孵化器

酈英傑肯定工研院是台灣科技產業公認的發源地,是世界原創創新科技的孵化器,曾孕育台灣及世界一些最具創新能力的冠軍公司,像台積電等;美國非常驕傲能夠將台灣、尤其工研院,視為共同打造數位新世界過程中最密切的合作夥伴。

酈英傑指出,過去七十年來,美國一向大力提倡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這有助全球促進和平、穩定及繁榮,特別是在印太區域;這樣的秩序提供包括台灣公司企業成功所需的體制基礎,但也須仰賴所有人都同意依照公平市場競爭的相同規則行事,才得以維繫。

針對美中貿易戰,他表示,當有經濟體公然藐視規則、強迫智慧財產權轉移、保護國家冠軍企業、竊取營業秘密,並提供龐大的扭曲市場補貼,這就傷害了基於規則體系的完整性。目前美國所做的一切,有個非常簡單的目標,那就是捍衛基於規則的秩序不受背棄此精神的各方影響,捍衛這樣的秩序對所有人都大為有益。

酈英傑表示,5G將成為全球至少一個世代的數位經濟基礎,5G問世時需共同合作,確保研發數據資料及智慧財產權受到保護,不被盜竊或被用於操縱;但許多政府對於私人公司有著不受約束的影響力,這對其他國家的網路安全、國家安全、經濟競爭力及人權都帶來威脅;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亟需確保掌控5G科技的力量要分散在受到法治保護及民主價值支持的私營部門當中,對美國及許多夥伴來說,供應鏈可以轉移,但對核心民主價值的保護必須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