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太景要靠抗流感病毒新藥 走向全世界

2019/07/05 05:30

太景*-KY董事長黃國龍。 (記者陳永吉攝)

目標成為賺錢的藥品公司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第一家將自己研發的新藥成功在中國上市的新藥公司—太景*-KY(4157),該公司董事長黃國龍表示,太景今年發展的重點在抗流感病毒新藥,公司對它寄予厚望,希望藉由這顆藥走向全世界。

黃國龍表示,太景自行研發的這顆抗流感病毒新藥,該藥作用於流感病毒複製過程所必需的Cap-snatching mechanism(搶帽機制),奪走病毒複製及傳播的機會,可有效對抗A流、B流及禽流感。

黃國龍指出,目前該藥已完成動物試驗,今年3月在中國申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IND),明年3月則會在美國申請IND,明年6月則會在日韓台等地申請進入臨床試驗,該藥目前規劃在2024年取得藥證上市。

黃國龍說,相較於目前的流感用藥「克流感」,這顆新藥有效治療期較廣,出現流感症狀後72小時服藥仍有效,且只要服用一顆即可,反觀克流感必須在症狀出現48小時內服用,且須連吃5天,因此太景的藥深具潛力。

另外太景已經在中國上市的抗生素新藥「太捷信」,目前口服膠囊劑型於兩岸銷售倍增,黃國龍表示,該藥今年希望取得中國醫保資格,屆時銷售可望增加;而該藥的注射劑型在中國已完成臨床試驗,希望今年下半年有機會拿到藥證,由於注射劑型的單價較口服劑型為高,可望增加營收貢獻度。

至於C肝新藥「伏拉瑞韋」,黃國龍表示,該藥已完成二期臨床試驗,6月啟動三期臨床,目前已收60個病患,希望今年底前完成全部收案,明年中完成臨床三期試驗。

黃國龍說,太景於2001年創立,之後花了3年時間決定走新成分新藥的路,接下來到2018年確定3顆新藥可執行臨床試驗,並有產品上市,未來則希望進化為能賺錢的藥品公司,並且藉由新藥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