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限制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 日師法川普

2019/07/05 05:30

安倍與川普。( 資料照,法新社)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昨起對南韓出口管制3種半導體關鍵材料做法,根本是偷師美國總統川普以針對性貿易限制措施作為經濟外交工具手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喜愛的保守派雜誌,就一直呼籲對南韓採取強硬措施,就像川普施壓中國改革失衡和不公平的貿易措施一樣。

川普入主白宮後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中貿易戰延燒迄今,已使日本供應商受到波及;安倍晉三對這些事態發展的回應做法就是要將日本定位提高成制定國際貿易秩序的新領袖。

例如,東京領導TPP其他國家重新協商,11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去年底生效;安倍晉三以東道主身分;上週末在大阪G20(二十國集團)高峰會促使各國領袖發布一份聯合公報,呼籲建立一個透明、可預測和穩定的貿易投資環境。

報導指出,安倍晉三政府本週突然對南韓實施貿易限制措施,援引理由是南韓政府讓敏感半導體材料流入第三國,但未公開說明該洩漏涉及國家、或何時發生;這做法像極了川普。

東京電子業顧問機構Architect Grand Design創辦人豐崎富久(Yoshihisa Toyosaki)表示,「日本押注在這項措施可能傷到南韓的程度,恐比日本自傷的程度還大,在日本本月稍晚參議院選舉即將舉行之際,這是一步高風險的權力大動作」。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