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塑化業Q3展望保守 台塑四寶全貼息

2019/07/05 05:30

等不到填息!台塑四寶第三季展望保守,持續貼息。(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四寶怎麼還不填息?」自6月20日開始,由台塑化(6505)率先開始除息,緊接著台化(1326)、台塑(1301)、南亞(1303)相繼接棒,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四寶不僅未填息,還全部貼息,讓不少投資人搖頭!

台塑化6月20日除息、每股配發4.8元股息,除息參考價113.5元,但昨日收盤價僅有107.5元;而6月26日除息的台化,每股配發6.2元,除息參考價103.8元,昨日收盤勉強守住100元大關;至於台塑7月2日除息,每股配發5.8元現金股息,除息參考價為109.2元,昨日收在104.5元,3日除息的南亞每股配發5元,除息參考價73.3元,昨日僅收72.7元。

事實上,台塑四寶董總座面對第3季營運多以「保守」態度視之,日前台塑董事長林健男預期,下半年營運不見得比上半年來得佳,今年恐怕難以超越去年水準;南亞的主力產品EG(乙二醇)6月平均開工率降至4成,石化產品營運表現疲弱;至於台化則因為麥寮芳香烴三廠爆炸,目前部分廠區停工中,也影響第3季營收成長動能;台塑化則受到國際油價下跌影響,這些因素都讓台塑四寶填息之路格外溫吞。

PE進入旺季 台塑受惠

不過,在一片保守聲中,其實仍有好消息。舉例來說,台塑第3季即將進入PE(聚乙烯)需求旺季,且亞洲廠有不少業者歲修,PVC(聚氯乙烯)、液鹼等需求也增溫、報價看漲;此外,台塑金雞母—「台塑美國」受惠於美國政府宣布減稅,日前林健男就曾指出,若以台塑美國每年平均獲利約10億美元計算,光是少繳的稅就達1.5 億美元,加上今年新廠產能開出,預料獲利將會優於去年。

台化蓋新廠 開闢新局

至於南亞方面,雖然石化產品表現疲弱,但中國提早建構5G基地台,董座吳嘉昭就說,包括銅箔基板、電路板等電子材料需求量都會增加,估第3季可受惠;而台化也著手設立3個「複合材料新廠」,包括麥寮廠產線擴增,且在中國寧波、新港設置「專廠」,預計投入16億元,明年底總年產能上看13.2萬噸,預料可為台化開闢新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