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半年土地交易爆量 全年可望突破2千億

2019/07/04 05:30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爆量,累積達1431億元,超過2018年前3季的交易量,甚至突破10年均線1287億元,預期全年土地交易總額可望突破2000億元。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上半年土地交易以住宅區土地最熱,占比超過4成,工業地僅2成排名第3。

顏炳立指出,土地交易爆量,主要是市場任性買盤卡位與賭注,但不會飢渴到追價;尤其是過去賺到錢及手上沒存貨的大型建商,進場標售,但不會盲目追價,頂多加價10%、20%,標封數也是個位數。

顏炳立︰任性買盤 非飢渴追價

而且,由於市場游資太多,各級政府積極釋出土地,以洗掉市場過剩資金,畢竟建商買地不可能全部用現金,相當成數仍跟銀行借貸,因為利息低、游資浮濫,銀行搶生意,因此讓擔心會沒跟到下一波房市回溫的部分建商趕緊買地。

他認為,上半年房價跌勢放緩,首波房價修正滿足點到了,因此剛性買盤進場,買賣移轉才會逐步增加,但僅是幾千棟的增加,還不足以認為房市已開始熱絡,頂多算是景氣稍微回溫,「不知道房地產業者在爽什麼」。顏炳立表示,前5月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約11.7萬棟,雖較去年同期增加4.75%,但未達10年均線,雖景氣稍回溫,但後續交易量仍待觀察。至於下半年房市價量表現,他認為,量微熱、價微跌、不易漲,甚至因總統大選因素,可能會有買家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