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惠普、戴爾3成筆電產能 傳出走中國

2019/07/04 05:30

消息人士透露,惠普、戴爾正計畫把最多達30%筆記型電腦產能遷出中國。(路透)

日經新聞報導,全球消費電子大廠包括惠普(HP)、戴爾(Dell)、微軟、亞馬遜都計畫將大量產能遷出中國,加入其他科技跨國企業撤離中國的行列,這威脅到中國為世界製造科技產品重鎮的地位。消息人士透露,惠普、戴爾正計畫把最多達30%筆記型電腦產能遷出中國。微軟、Google、亞馬遜、索尼、任天堂也在研究,將部分遊戲主機和智慧音箱的生產線遷出中國;其他領先的PC大廠如台灣的宏碁(2353)、華碩(2357),以及中國本身的聯想也都在評估轉移生產線的計畫。

消息人士透露,惠普已擬定計畫把20%至30%筆電產能遷出中國,正在考慮逐步在台灣或泰國建立新的供應鏈,最快在今年第三季(7月至9月)結束前開始轉移產線。不過,最終決定仍有可能改變。據透露,戴爾筆電已開始在台灣、越南和菲律賓展開小量試產,主要希望避免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並考量中國製造業工人短缺和成本高漲的因素。惠普、戴爾分別是世界第一、第三大PC廠,合計全球市占高達40%。

消息人士說,亞馬遜(生產電子書載具Kindle和智慧音箱Echo)及任天堂評估把越南做為替代生產地,微軟則正在考慮泰國和印尼。日經指出,美中貿易戰引發科技公司考慮或決定把大量產能撤離中國的計畫,即使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末在大阪G20(20國集團)峰會達成「停火」協議,這些把產線遷出中國的計畫也沒有改變,主因美中貿易戰情勢仍然太不確定,同時中國製造業的生產成本高漲,促使這些跨國科技大廠評估在中國以外生產的其他選項。(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