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部供電賴外援 卡中火惡化失衡

2019/07/04 05:30

上週中部有95%的時間,電力要靠北、南發電運輸,且去年台中市用電成長為全國最高。(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蔡淑媛/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明年生煤用量大減百萬噸、空污季發電機組再減半到五部;中市府對中火步步進逼,但在非空污季的上週,中部卻有九十五%的時間,電力要靠北、南發電運輸,且去年台中市用電成長為全國最高。

中市府頻把中火當「政績提款機」,但上週整個中部卻有九十五%時間電力要靠北、南發電運輸,同時段北部用電大於供電僅七十四%、南部更是○%。中市府持續出手,凸顯會讓區域供電責任更加不平衡,台電也指出恐讓備轉率降到警戒橘燈的四%左右。

不過,中市府昨仍火力全開,強調「如果中火無法達到生煤使用量減四成的要求,不排除撤照!」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更砲轟中央,「不要把能源政策和供電責任放在台中市民的身上!」認為中央以供電責任「威脅、恐嚇市民」,實行減煤絕不退讓。

環保局長吳志超則說,中火減煤後電供應仍然足夠!近兩年全國共增加六部大型機組,扣除淘汰機組發電量,淨增加發電二五○萬瓩,相當於二一八億度發電量,中火減煤四成只會影響一二一億度電量,市府是精算後提出,絕不會影響全台供電。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台電雖有新機組上來,「但相對也有機組要除役,必須整體來看」,最後還是要考慮備轉率合理的問題,中市府的措施可能影響整體電力供應調度。他強調,將以同理心看待台中的空氣品質,但電是大家要用的,也希望台中能夠理解、講道理,在空氣品質與供電能力取得平衡。

另外,中市府用空污議題卡中火,電力需要外援,但去年台中市用電成長率高居全國第一。根據統計,高雄市去年用電三○九.五億度最多,年增○.四%;台中市用電三○八億度居次,年增五.一九%最多;若剔除製造業,去年用電最多的是新北市一一○億度,台中八十五億度居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