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揮別台積電 輝達下一代GPU訂單轉給三星

2019/07/03 05:30

輝達下一代的先進繪圖晶片將交由三星電子以7奈米極紫外光製程生產。(資料照)

韓國前鋒日報(Korea Herald)報導,顯示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南韓業務負責人Yoo Eung-Joon在記者會上表示,輝達下一代的先進繪圖晶片(GPU)將交由三星電子以7奈米極紫外光(EUV)製程生產。這相當於證實先前有關三星以較低價從台積電(2330)手中搶走輝達下一代GPU訂單的報導。產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南韓Business Korea日前報導,三星為爭取客戶把利潤擺一邊,以低價從台積電手中搶走輝達代號為Ampere、預計明年推出的第一款7奈米GPU代工訂單。

Yoo Eung-Joon表示,輝達已和三星達成晶圓代工的合作協議,「三星電子7奈米製程將用來生產我們下一代GPU的意義重大。三星近期一直都努力爭取晶圓代工的合作」。Yoo並未透露交由三星代工生產的GPU晶片產量,只表示產量「可觀」。至於輝達未來是否計劃進一步把晶圓代工訂單交給三星?他不願評論。

台積電持續在先進製程技術上保持領先,7奈米製程囊括國際大廠訂單,而輝達和台積電一直是長期合作夥伴的關係;輝達將7奈米GPU訂單轉單給三星,凸顯其正與南韓企業強化合作關係。韓國前鋒日報指出,輝達已和南韓汽車零件廠「現代Mobis」合作研發自駕車技術,另和南韓電信業者「LG Uplus」攜手合作雲端遊戲服務。圖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手持Volta架構GPU。(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