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斷韓關鍵材料 衝擊全球半導體

2019/07/03 05:30

(本報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南韓近期因二戰期間強徵勞工補償爭議而關係惡化,日本週四起將對南韓採取三項關鍵電子材料的出口管制新措施,恐導致南韓記憶體大廠三星電子、SK海力士的生產中斷,甚至停產,威脅全球半導體供應及消費電子產品製造,潛在衝擊對象包括蘋果iPhone、華為手機、聯想電腦、索尼電視等。

記憶體供應斷鏈 蘋果等大廠將受累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週二表示,日本新措施可能對兩國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希望安倍政府撤回。

日本週一已宣布將分兩階段對南韓緊縮出口管制:七月四日起,將限制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的出口;八月擬將南韓從安全保障友好國家的「白名單」中除名。

南韓警告︰不利兩國關係 盼日撤回

日本早稻田商學院教授長內厚表示,該出口限制措施對日企沒有好處,因日、韓製造業密切相連,這只會對中國有好處;日本若史無前例地將南韓自含有廿七個友好國家的「白名單」剔除,未來日企對南韓出口可被轉為軍事用途的任何產品,都必須經日本政府許可。

報導指出,首階段出口管制若持續三個月,將勢必影響在全球記憶體市占達五至七成的韓廠生產;若這些晶片出貨延誤,將廣泛衝擊智慧手機、個人電腦、電視機等消費電子產品製造。日本政府出口審查一般耗時約三個月,但南韓晶片廠庫存通常只有一至兩個月。

含氟聚醯亞胺是製造包含智慧手機用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關鍵材料,光阻劑、氟化氫則是用於半導體製造過程中,形成電路圖形的感光塗布物質和蝕刻晶片氣體。日企生產的氟化氫在全球市占達八至九成,韓廠短期內很難找到替代原料。

SK海力士消息人士透露,該公司相關材料庫存不到三個月,一旦無法向日本追加採購,三個月後,工廠可能停產;記憶體晶片龍頭三星未具體說明,表示正在評估情況。韓企掌控全球七成和五成市占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

一名日本電子企業代表說,全球半導體供應「斷鏈」風險,恐進一步演變為科技業零組件斷供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