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ITA會長︰扶植半導體 有國家白燒錢

2019/07/03 05:30

50家國內外半導體與系統業者,昨正式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諧音是「愛台聯盟」。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黃佩君、實習記者趙翊君/台北報導〕五十家國內外半導體與系統業者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會長盧超群指出,台灣自七百奈米到今天七奈米,發展半導體從未轉折過,「選擇了正確的合作夥伴,在這條路上沒有歪掉」;他笑說,「有的國家投資很多,天天打滾但方法不對,投了很多錢但都燒掉」。

AITA會長、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回顧台灣半導體業發展,他說,「張忠謀先生跟他的台積電、聯電同仁都很光榮,我們沒有轉折過」,「這是我在IBM學到最多的,有的國家投資很多,天天打滾方法不對,就投了很多錢卻燒掉」。

他回想,一九九○年回台,希望台灣能做半導體世界先鋒,而現在台灣已是世界第三大。三十年前在紐約被張忠謀面試,張告訴他「產業界自我研發不能賴在政府身上,政府給你這個機會,就要做得轟轟烈烈」。

他強調,台灣半導體業就是因為選擇正確的合作夥伴,所以「在這條路上沒有歪掉」,當初與新思、ASML等合作,不讓ASML被競爭對手淘汰,而台積電與聯電也因此「有了正確的合作夥伴」。

至於AITA推動AI與晶片結合的應用。微軟大中華物聯網總經理林孟洲說,AI晶片可放在裝置端,具有即時性、可靠性,可進行人臉辨識、無人機等應用;期待聯盟未來針對主要議題,串連上下游廠商建立AI生態系,發展關鍵技術並加速產品開發。

聯發科總經理陳志成也說,聯發科目前推出AI結合電視等,能自動偵測場景,根據不同目標來作調整,未來更可結合智能家電等做出「家庭小幫手」,應用在長照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