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追單效應 半導體旺季可期

2019/07/02 05:30

台積電獨家供應蘋果新機A13晶片,將有助帶動第三季營運成長。 (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恢復貿易談判,美國並鬆綁華為對美企採購禁令,半導體業預期,客戶原本觀望與短單為主的市況,可望轉積極追加訂單,有助第三季迎向旺季,下半年比上半年好的目標也有望達成。

華為事件已衝擊國際大廠包括博通等陸續下修財測,因不確定性高,半導體業經營管理階層對外幾乎口徑一致,紛指出景氣能見度低,客戶偏保守與觀望氣息濃,短單趨多,顯示市場需求走緩,客戶還在調整庫存狀態。業界雖也預期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為佳,但好多少並沒有把握。

隨著上週六川習會同意美中兩國重啟貿易談判,美國部分取消對華為的出口禁令,美中從對峙轉為和緩,帶動半導體業類股強漲。業界認為,這等於不確定因素解除,美國大廠恢復供貨華為,供應鏈比較有信心追加訂單,對台灣廠商有利,不僅第三季較確定會有旺季效應,第四季也可望轉好。

此外,蘋果第三季將推出新機,A13晶片仍由台積電(2330)獨家供應,將有助帶動台積電第三季營運成長,若後續銷售不差,加上非蘋陣營也拉貨,台積電應可達成營收逐季成長目標。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指出,過去2週已開始重新出貨給華為,對營運後市也偏樂觀,美光指出,目前客戶庫存已接近正常水位,本季DRAM位元出貨量可望強勁季增。台灣記憶體相關個股第三季營運也可望較預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