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紫光進軍DRAM業 高啟全出任CEO

2019/07/02 05:30

高啟全(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中國決自主開發DRAM技術

〔記者陳炳宏、洪友芳/台北報導〕調研機構集邦科技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昨表示,紫光集團於6月30日正式發文公告籌組DRAM事業群,由曾任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的刁石京擔任事業群董事長,而執行長由國內DRAM廠南亞科(2408)前總經理高啟全出任。這也是在晉華遭到美國發布禁售令後,中國自主開發DRAM產品的另一招,不過目前紫光仍欠缺DRAM的製程技術,這部分預計藉由高啟全的業界人脈進行補強。

半導體業界認為,美中貿易戰讓中國更加決心發展半導體技術自主化,根據市場統計,去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市場高達1550億美元,其中記憶體就占逾4成比重。為了往後能自給自足,國家隊的紫光集團繼NAND快閃記憶體之後,再次宣示跨足DRAM。只是DRAM被3大廠壟斷,高啟全縱使人脈廣,但如何研發出不會有專利侵權的DRAM技術,尤其是難度高的標準型DRAM,業界普遍存疑。

研發不侵權技術 業界存疑

根據集邦科技推估,紫光DRAM事業群雖在草創初期,但已有長江存儲的蓋廠經驗,且蓋廠人員未有大異動下,迅速完成DRAM新廠的興建並不困難;地點方面,紫光集團除了在南京有工廠正在興建外,跟重慶亦有密切的合作,不排除是新工廠的另一選擇。

技術方面,紫光集團旗下的IC設計公司紫光國微,具有DRAM相關產品的研發實力,未來若能整合至紫光,則將挹注其DRAM事業群發展。集邦科技指出,紫光並非首次計畫進軍DRAM產業,早在2014年就曾表達出研發DRAM的決心,但當時為了平衡產業與地方發展,確立發展NAND Flash的路線,DRAM研發之路無疾而終。

此次紫光集團重返DRAM研發之路,集邦科技分析原因,首先是福建晉華在去年11月遭美國禁售後,廠務已呈半停滯的狀況,加上與聯電(2303)的合作研發終止,最終量產與未來研發之路都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