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 國內生產比超越中國

2019/07/02 05:30

外銷訂單台灣與中國生產比率變化

去年高出1.2個百分點

4年來首見 凸顯產線回流

〔記者黃佩君、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以來台商回流投資熱絡,經濟部統計,去年外銷訂單在國內生產比重達四十七.九%,增加一.一個百分點,是四年來首度高於在中港生產比率;調查也顯示,中國台商有十五.八%考慮將產線移出中國,其中有四十九.二%打算新南向,主要是紡織等勞力密集產業,四十一.八%將移回台灣,主要是高科技業。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也強調,美中貿易戰給台灣最大契機是生產基地的轉變,長遠來看,可有效將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回台灣,一般台廠作法是把高附加價值的部分移回台灣,沒有高附加價值的移到東南亞國家。

根據「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統計」,我國去年外銷訂單在中港生產占比仍達四十六.七%、但年減一.二個百分點,移轉效應明顯。

經濟部指出,調查顯示台商移轉分工趨勢明顯,希望移回國內者以資訊通信產品、光學器材及機械等高附加價值產業為主,比率各為七十.八%、六十六.七%及五十%,其中電子業高達七成,符合近期台商回流主要業別;有意願新南向者,主要是較需人工或原料、生產基地較龐大產業,例如紡織、基本金屬製品及電機產品,比率分別為百分之百、七十一.四%及七十.六%。

43.3%今年就撤離中國

而移轉產線時間點,調查顯示有四十三.四%打算今年就著手離開中國。

美中貿易戰也讓台廠評估中企威脅減低,但新南向國家對台商壓力增加。廠商認為外銷訂單競爭最主要對手是中企比率降到四年新低,僅二十三.一%;認為「國內同業」是最大競爭對手比率來到五年新高、占五十.七%;東協國家是最主要競爭對手比率為七年來新高、占二.七%。

這項調查廠商共二七七○家、樣本回收率九十八.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