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貿易戰影響 6月PMI難樂觀

2019/07/01 05:30

央行進場調節,5月外匯存底較4月減少3.94億美元。(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本週將發布的6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 ,可能持續呈現緊縮;中央銀行將發布6月外匯存底,在美元貶值下,最多持平或較5月小幅減少。

美中貿易戰去年開打以來,我國PMI指數連續5個月呈現緊縮,4月好不容易重回50%榮枯線之上;5月美中貿易情勢緊張,PMI驟降3.5個百分點至48.2%,再度轉為緊縮;由於6月貿易戰仍打得如火如荼,預期PMI仍難樂觀,可能續呈緊縮。

至於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3個月呈現擴張,雖然該指數在5月也下跌1.6個百分點至54%,仍維持擴張態勢。

中央銀行5月將發布外匯存底統計,於6月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四處放「鴿」,市場預期Fed將降息下,造成美元指數走跌,非美貨幣全部走升;我國外匯存底配置中,美元約占8成,其餘還有歐元、英鎊、人民幣與日圓等,外匯存底以美元呈現下,匯率升貶影響外匯存底增減,將抵銷央行投資運用收益。

央行進場調節 5月外匯存底減少

我國外匯存底從去年11月以來,連續6個月增加,但5月意外減少。根據央行統計,5月外匯存底較4月減少3.94億美元、至4,644.34億美元;央行坦言,主因匯市波動劇烈,動用外匯存底進場調節所致。

央行不得不出手的理由,主因美中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美國對華為祭出雙禁令,外資在5月大舉單向匯出,市場產生預期心理,一面倒狂買美元,央行為維持匯市穩定,動用外匯存底進場賣美元,以減緩台幣貶幅。

不過,央行也強調,「央行沒有偏好新台幣升值或貶值」、「不會也無力扭轉匯率趨勢」。根據金管會統計,5月外資連17賣,外資淨匯出金額20.3億美元。

另外,主計總處將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5月CPI年增率0.94%,主因蔬菜受豪雨影響而上漲26%,但通訊費及3C產品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剔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上漲0.6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