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G20後 美中續角力-時事求是〉不確定的貿易戰與可預測的發展

2019/07/01 05:30

G20川習會後記者會,川普表示美國企業可繼續銷售商品給華為。(彭博)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美中同意在G20後重啟貿易協商,最後如何妥協仍難預測。但從今年前幾個月的資料可以發現,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量雖然降低,兩國對外貿易依然增加;而2019年全球貿易成長幅度預估即使低於2018年,依世界貿易組織預測也仍維持2.6%的成長。美中僵持使貿易移轉效果顯現,但貿易量是否衰退,受各國經濟狀況影響更深。

金融海嘯衝擊遠勝貿易戰

200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4.2%,2008年受金融海嘯衝擊大跌至負1.7%,罕見的全球性衰退,留下驚人的高失業率困境。當年華爾街的離職畫面還歷歷在目,經濟成長也尚未回到原成長軌道線,美中貿易衝突因此勾起了痛苦的回憶。不過,美中貿易衝突對全球經濟影響的各種評估報告,雖都認為對經濟影響深遠,估計實際減少的成長率則都不到1個百分點,遠低於過去幾次未預期到的衰退。

美中幾輪貿易談判失敗,使這一波貿易戰從去年打到今年,美方已分四階段提高每年自中國進口約2,500億美元的關稅至25%,分別是2018年7月6日及8月23日分別對818項產品貿易值約340億美元、279項產品貿易值160億美元加徵25%關稅,自9月24日起,對中國之農漁畜、加工食品、化學、機械、運輸設備等5,745項產品貿易值2,000億美元加徵10%關稅,並於2019年5月10日後提高至25%。中國最初有相對應的反擊,但因進出口額的不均等,後來則以其他手段回擊。

美中貿易移轉效應開始出現

兩國打貿易戰,對手國都會因關稅的提高而減少向對方進出口,但對第三國會有移轉效果。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資料,中國前5月出口9,583億美元,約等於前一年同期的9,570億美元,不過進口8,279億美元,減少3.6%。若依國別觀察,美國增徵關稅效應明顯,中國前5月出口至美國為1,601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減少8.4%。不過,自美國進口金額下跌幅度更多,達29.6%,僅餘496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減少,但2019年前5月對歐盟出口較前一年同期增加8%,對加拿大、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及台灣的增幅,也都達10%以上。

美國官方的統計類似,2019年前4月的整體進出口金額雖均較2018年同期微幅成長,但對中國的進口與出口均有兩位數的跌幅。且中國已從美國的第一大貿易對手國退居至第三大,排名在墨西哥及加拿大之後,如台灣等多個國家,對美國出口則有成長趨勢。

未來經濟不必然悲觀

當貿易衝擊到各國國內經濟,負面效應才會更具體的呈現。美國與中國貿易戰1年,美中貿易雖脫離成長的軌跡,世界貿易組織也認為將對全球經貿產生非常不利的影響。不過,貿易創造、貿易移轉與貿易減損同時發生,企業因應環境的能力似乎被低估了。經濟尚未受到重創,只是轉單需要供應商的產能配合,需要供應鏈的重組,背後除了機器設備、人力的新增,還要原物料的支撐與運輸,這些都需要時間。因此,若美中繼續僵持,隨著時間的拉長,過去1年所顯示的走向應會更清晰、完整的呈現。

美國總統川普成為最大的變數,華為因為美國禁令而受重創,並已開始對供應鏈砍單。川普卻在G20川習會後記者會表示美國企業可繼續銷售商品給華為,立即扭轉企業主決策的思考方向。世界很難再一分為二,不確定的是美中何時妥協,可預測的是新供應鏈的組成會愈來愈快、愈來愈有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