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G20後 美中續角力〉貿易戰不見終點 科技大廠全力備戰

2019/07/01 05:3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後市看法最為悲觀,預警全球經濟會有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來襲。(法新社)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6月是台灣股東會大旺季,今年逾千家上市櫃公司老闆股東會上的必考題就是怎麼看美中貿易戰與華為風暴,這兩個問題尤其令台灣科技大老們好傷神,夾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進退兩難。科技大老一致認為未來發展難以預測,下半年景氣撲朔迷離,景氣究竟往上還是往下,沒有答案,現在只能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耐心等待雙方角力結束。

張忠謀憂心忡忡 還有好幾關要過

5月5日星期日,全球主要股市正沈浸在今年以來相對高點的喜悅中,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突如其來發出102字的推文,宣布對中國課徵新的關稅,對全球金融市場投下超級強大震撼彈,全球股市暴跌,VIX恐慌指數兩天內竄升50%,除了提高關稅,川普更進一步以國家安全為由封鎖華為,美中貿易戰進一步發展到科技戰,全球科技產業陷入前所未有的不安情緒。

一路以來見證現代科技發展的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對於美中貿易戰與華為風暴感到憂心忡忡。張忠謀直言,這將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不僅企業和消費者要付出代價,更直接影響科技創新的進展。不僅影響中國,包括美國、全世界、科技創新,連5G發展都會因此放緩,而且現在的美中貿易戰不知何時才會結束,這只是兩個強權對立的序曲,未來也不會僅侷限於貿易戰,還會有好幾關要過。

郭台銘看最悲觀 有更大海嘯來襲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對後市最為悲觀,他預警全球經濟會有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來襲,美中雙方全面對抗,台商將面臨G2(美國與中國)的全新挑戰,美中競相制定產業規格標準,未來的世界將是one world、two systems(一個世界,兩個體系)。

宏碁(2353)創辦人施振榮預估未來全球5G發展兵分兩路,各有各的規格標準,若兩個標準都能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彼此可以共存,就沒問題,台廠最重要的是左右逢源,提高關稅唯一的問題就是誰買單,代工廠和品牌廠都不願買單,最後就是消費者買單,這恐會衝擊終端消費市場買氣。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也認為,未來5G世界可能呈現兩套標準,重演過去錄影帶兩種規格的歷史,童子賢指出,有不少業界朋友憂心看待美中貿易戰演變,擔心全球未來將劃分成兩個市場,一個是14億人口的中國市場,另一個就是非中國的56億人口的市場,其實回顧科技產業發展歷史,家庭錄影帶就有VHS和BETA兩種規格,若真的有兩種標準,廠商就做出兩種規格產品來因應,台廠要做全球生意,就要分流。

企業家無所畏懼 盡所能做好準備

美中貿易戰沒完沒了,「企業家無所畏懼!」英業達(2356)董事長卓桐華對於美中貿易戰造成的種種紛擾做了這樣的結論,卓桐華直言,美中關係要怎麼走,考驗雙方領導人的智慧,業者只能盡其所能的做好準備,因應未來變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