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判20年 歐盟與南方共市 達成自貿協定

2019/06/30 05:30

(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帶起全球貿易保護主義之際,歐洲聯盟(EU)與南美洲經濟共同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簡稱南方共市)歷經二十年漫長談判,終於藉廿八日的廿國集團(G20)峰會,達成一項雙方總人口達七.八億、總經濟產值佔全球四分之一的自由貿易協定,有利於促進全球貿易活動。

南方共市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烏拉圭在一九九一年簽署「亞松森條約」組成,國內生產毛額(GDP)達二.八兆美元(逾八十七兆台幣),南美洲還有智利等七國為準會員,委內瑞拉則在二○一七年遭撤除會籍。

該協定仍需由兩大經濟體各成員國修訂及批准,內容涵蓋關稅、監管框架、衛生規則、智慧財產權和公共採購等領域。對於南方共市來說,可望取消進口歐洲工業、農業和糧食產品的大部分關稅,如水果、柳橙汁、即溶咖啡。

與此同時,諸如肉類、糖和乙醇等產品,出口商也將透過配額制擴大外銷至歐洲市場。巴西經濟部指出,該協定可望使巴西GDP在十五年內增加八七五億至一二五○億美元。

歐盟是南方共市的最大貿易與投資夥伴,也是商品貿易往來的第二大經濟體。該協定是歐盟迄今最划算的合約,將大幅減省約四十五.五億美元關稅支出,是與日本簽訂協議所節省關稅的四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