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20宣言 未載入「對抗保護主義」

2019/06/30 05:30

美國白宮顧問、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二十九日參加大阪G20的婦女賦權議題討論時,成為各國領袖注目「嬌」點。(路透)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大阪二十九日報導〕在日本舉行的G20大阪高峰會,二十九日下午通過名為「大阪宣言」的領袖宣言後閉幕。宣言中揭示「自由、公平、無歧視貿易體制」的重要性,但未載入「對抗保護主義」的字眼。關於全球暖化對策的「巴黎協定」部分,十八國與歐盟宣布氣候協定不可逆轉,會全面推動以落實其內容,但同時併記已宣布退出該協定的美國立場。

美大力反對 連兩年未載入

今年G20高峰會共有三十七位領袖參加,兩天的議程在通過大阪宣言後閉幕,擔任議長的日本首相安倍將下屆的主辦重責交棒給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

在美中貿易大戰的背景下,自由貿易議題成為當事國角力的場合,大阪宣言中載明「自由、公正、平等、透明且可預期的穩定貿易體制」的重要性,但在美國強烈反對下,「對抗保護主義」等字眼已連續兩年在宣言中消失。

提巴黎協定 但標記美國立場

至於全球暖化對策方面,由於法國總統馬克宏早已嗆聲,G20峰會制定新對策之際若未提及「巴黎協定」將拒絕簽名,而美國則在二○一七年退出「巴黎協定」,安倍變成夾心餅乾,深怕「順了姑情卻逆了嫂意」,峰會開幕前擔憂「大阪宣言」難產。結果「大阪宣言」中,明文載入「簽署國再次確認將遵守巴黎協定並徹底落實」及「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重要性,但也同時併記了美國的立場。

至於環境保護的新對策,這次峰會則達成減少海洋垃圾的「大阪藍色海洋願景」協議,以二○五○年為目標,讓海洋塑膠垃圾歸零。這是國際首次提出的具體目標數值。

身為議長國的日本也有收穫,安倍倡議的「大阪框架」,促進經濟活動產生的數據能跨越國境自由流通,也在峰會中達成共識。安倍在記者會中表示,最快今年七月將可召開首次會議。他還指出世界貿易組織(WTO)已無法應對全球迅速數位化,「WTO的改革不可避免」,期待「大阪框架」帶來改革的新動力。

在美國、伊朗衝突升高之際,對伊問題竟幾無著墨,頗令各界意外。美國總統川普在閉幕後記者會上,再度提及日美安保條約「不公平」,要求修改。安倍傍晚則與俄國總統普廷舉行峰會,普廷已事先重申不在領土問題讓步,沒有交還北方四島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