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月景氣續亮黃藍燈 國發會:經濟緩中見穩

2019/06/28 05:30

國發會指出,台商陸續回台投資,目前台灣的經濟「緩中見穩、不需悲觀」。(資料照)

較4月減4分 距藍燈僅差1分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5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較4月減少4分、降至17分,距離代表「低迷」的藍燈僅1分之差。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5月美中衝突再起,影響全球貿易動能,衝擊國內批發、機械設備進口值等;但也有台商回台投資、轉單效應等正面因素,經濟「緩中見穩」。

領先指標連5個月走揚

雖然景氣對策信號驟減4分,但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5個月走揚,累計增幅2.55%。吳明蕙指出,半導體設備進口值雖從雙位數降為個位數成長,仍維持成長;外銷訂單動向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為正面貢獻,「從領先指標來看,不需要對燈號下滑太過悲觀」。不過,同時指標已連續16個月下滑,累計減幅5.42%;她認為,同時指標與燈號走勢相呼應,景氣表現的確有疲弱跡象。

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中,5月股價指數由綠燈轉黃藍燈、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呈藍燈,4項構成項目分數各減1分,其餘5項不變。

國發會指出,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綠能投資及台商回台投資成效逐漸顯現;此外,政府落實前瞻基礎建設,加速都更、危老重建,加上所得稅制優化、補助節能家電及旅遊、減徵貨物稅等措施,可望擴大內需成長動能,但國際情勢對國內景氣的影響仍需密切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