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不想看股票的3個理由

2019/06/28 05:30

你有多久沒有看台股了,保持關心才是長久之計。(資料照)

你有多久沒有買賣股票?或者極端的說,你有多久沒看所投資的股票股價了?是因為貿易戰嗎?還是明年初即將到來的大選,讓你躊躇不前?也許,可能都不是。

從金融海嘯過後,股市的大多頭走了10年,投資人幾乎習慣股市趨勢向上,就算買錯股票,在多頭趨勢下,有可能還是會回到成本之上,根本不用擔心,這是不看股票的原因之一。

其二,金融海嘯被嚇怕了,這幾年投信大推被動式基金,像是ETF(指數型基金),投資人只要買進,它會隨著指數亦步亦趨,尤其現在多頭走勢,買ETF不用怕基金經理人出現人謀不臧,買了可以安心睡覺,配息也不差,從證交所公布的每個月投資人定期定額的金額(多數是買ETF),開辦2年多來幾乎出現倍數成長可看出端倪。

第三,現在大家提到股票的報酬率,很多都拿現金殖利率的高低來衡量,過去投資人多想賺價差,現在是想賺穩定的配息,心態大不同,所以個股若獲利穩定,股價波動不大,投資人買進後就不會想賣出,好股票不用每天看股價跟進出,導致許多績優股交易量萎縮。

其實這是邁入成熟市場的必然之路,也沒有好與壞,只是投資人切勿因此失去戒心,台股畢竟是淺碟市場,許多公司獲利仍會隨景氣起伏不定,況且股市多頭走了10年之久,何時會進入熊市,也是未知數,所以放心的不去看股票時間可能快過了,保持關心才是長久之計。(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