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不只家樂福踢鐵板

2019/06/27 05:30

全球量販店巨頭之一的法系家樂福,在中國市場苦撐24年後,最近將8成股權低價出售給中企蘇寧易購。(路透資料照)

全球量販店巨頭之一的法系家樂福,在中國市場苦撐24年後,最近將8成股權低價出售給中企蘇寧易購。其實,不只家樂福,美系沃爾瑪、台系大潤發及韓系樂天等,或許曾經風光過,但最終都敵不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市場特性;台股掛牌的全家(5903)、統一超(2912)也好不到那裡去,西進發財夢難圓、反深陷虧損泥淖。

家樂福是第一家進入中國的外資量販店,但自2009年後,不僅規模被大潤發及沃爾瑪超車,且營收與利潤以每年掉10%速度、未見好轉,到去年底,甚至資不抵債,資產總額人民幣115億元、負債卻高達人民幣135億元,之前一度傳出開價近百億元脫手,最後僅以不到人民幣50億元出脫8成股權。

後進的沃爾瑪,3年多來在中國關掉70家門市;一度是市場龍頭的大潤發在歐尚退股後,母公司高鑫零售也賣給了阿里巴巴;樂天更是因薩德事件惹到強國人敏感神經,慘賠逾百億退出中國。

2004年跟著頂新集團、日本全家西進的全家,今年Q1轉投資10家中國事業全賠,幾乎將自台灣匯往中國投資全數燒光,甚至期末帳面價值變負、還要再掏錢填補;2009年西進的統一超首站選擇首富的上海,連虧9年後才小賺,自台灣匯出新台幣23億元投資統一超商(上海)、帳面價值燒到只剩1.7億元。

外資零售業敗出中國,表面原因是不敵中國電商野蠻崛起,但現在說什麼打通線上和線下商機、都是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翻臉如翻書的本質、才是真!(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