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訂25年落日條款 工輔法今拚三讀

2019/06/27 05:30

部分大學生昨在立法院外抗議,提出工輔法修法應訂定落日條款等訴求;稍晚傳出執政的行政、立法團隊已達成共識,將納入二十五年的落日期限。(記者劉力仁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讓涉及全台農地違章工廠有條件合法化的行政院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在今天立法院臨時會順利三讀過關,據透露,民進黨立院黨團經與行政院、經濟部討論達成共識,同意環保團體要求、訂定「特定工廠登記證」的落日條款,落日期限廿五年。

民進黨團與政院達共識

工輔法修法目前最主要的爭議為卡在是否訂定落日條款,立法院長蘇嘉全上週在朝野協商中強烈建議行政院同意訂定,認為特定工廠登記證若無落日期限,業者就不會積極改善;連日來民進黨團與行政院、經濟部磋商達成上述共識,民進黨團幹部並與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私下溝通,也獲得初步同意。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報告強調,這是民進黨團與行政院、經濟部的「共識」,不過,落日期限並非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所提修正動議的二十年,而是二十五年落日,亦即任一特定工廠登記證在這次修法完成的二十五年後,才會失其效力。

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知悉最新修法方向,將尊重民進黨團的最後決定,民進黨團今將召開黨團會議向黨籍立委溝通,全力爭取工輔法順利在臨時會三讀。

至於環團盼修法納入公民訴訟條款,行政部門則持保留態度並未採納,主因是現有各環境法規以及國土計畫法已設有公民訴訟機制,若發現工廠有污染事實可利用現行法規提告,再納入工輔法,會有疊床架屋的問題;行政部門盼先引導廠商納管,如無納管廠商,可先以斷水斷電方式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