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發區土地聯合標售 台南市府進帳109億

2019/06/27 05:30

十八標土地全數標出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府今年度第一次開發區土地聯合標售,昨日開標拉紅盤,十八標土地底價約九十四億元,結果全數標出,總價共一○九億元,溢價率(超過底價比率)十六.○三%,也是首度創下「百億」進帳紀錄。

黃偉哲︰先還開發費用

市長黃偉哲表示,這次土地標售的重點是,依法優先償還開發總費用,減少利息支出,財務自償,並非創造盈餘,希望得標者儘速規劃建設,帶動地方繁榮與發展。

由於很多開發案都完成了,之前投入重劃開發經費要靠標售回收,這次標售土地除了住宅區之外,尚有平實營區商業區、永康創意設計園區生活服務專用區等。

南市地政局長陳淑美強調,標售土地係市地重劃抵付重劃費用的抵費地和區段徵收後的剩餘地,並非所謂的「祖產」,標售土地分佈於五個開發區,歷經多年開發,目前已完工,到了財務結算費用償還的時間點,這次標售全數清償過去公共設施及開發費用的成本。

陳淑美表示,開發區開發完成後,市府可取得公共設施用地,興建公園、道路、停車場、滯洪池、排水箱涵等,為地方進行環境整理,標售抵費地所得價款償還重劃總費用後,若有盈餘,市府將依規定把經費留供重劃區內增添建設,與民眾共享。

據了解,這次聯合標售作業原本有廿六標土地,因為配合新營客運轉運中心整體招商政策,部份抵費地停止標售,以及「南台南站副都心第一期區段徵收區」新都心段土地,因西側重慶街配合鐵路地下化施工,暫借鐵道局作為工程腹地使用而停止標售,因此變為十八標土地「一口氣」全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