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業數位轉型 黃彥男:第一步資料系統整合

2019/06/26 05:30

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數位時代來臨,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認為,網路服務與創新衝擊電信產業,勢必也會影響金融業,因此保險業數位轉型勢在必行,若不做將流失競爭力,且未來的保險服務會跟個人行為相關,轉型第一步就是資料系統的整合。

黃彥男專長在通訊軟體,另也負責資安跟隱私保護,現為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回台前在美國AT&T工作,經歷網路衝擊電信業帶來的轉變,這個轉變也同樣發生在金融業。

黃彥男表示,在AT&T工作時,AT&T營收主要來自長途電話與市話,網路崛起後,IP通話不用錢,AT&T經歷痛苦的轉型過程,至今仍在挑戰。

企業數位轉型的第一步,即各家金融機構的資料系統整合,讓資料共通交流,才能做大數據。以南山境界成就系統更新計畫為例,就是一項龐大的數位轉型工程,把近百套複雜的系統整合至一套系統,讓資料可相互流通,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南山也是國內保險界首家嘗試數位轉型的壽險公司。

領導階層對創新要有堅持

黃彥男說,企業數位轉型不一定會成功,但不轉型一定不行,而企業轉型要成功,關鍵在於領導階層對於創新的堅持。過去不少企業推出太成功的產品,要拋棄過去包袱很難;以微軟為例,將過去很成功的產品Office轉變成雲端服務,蘋果也老早就推出iTunes服務,透過創新轉型讓電腦、手機都好賣。

黃彥男曾在SONY的新創公司做類似iTunes研發,想在網路上賣音樂單曲,但當時SONY最大營收來自電視與隨身聽;2003年SONY虧錢,把新創公司收了,非常可惜,「當新的模式無法及早因應,過去的成功包袱又拋棄不了,最後終至失敗」。

南山系統複雜但蠻有挑戰

黃彥男說,至於國內案例,南山系統其實很複雜,但蠻有挑戰,近百個系統整合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軟體系統整合有狀況,可能當初設計時極少數特殊情境沒有想到,但科技創新原本就不是一蹴可幾,對於企業願拋棄過去成功包袱、投入創新轉型,各界應多給予包容支持。

隨著各界越來越重視資安與個人資料保護,金融業勢必要配合法令調整,進行資安系統升級;再來還有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台灣將在2025年適用,由於衝擊巨大,被稱為是魔王級的會計準則,因重新定義金融業會計的框架,金融業也需要同步考量資訊系統的架構如何調整,找出解決方案。

針對企業數位創新的建議,黃彥男說,台灣要成為數位國家,政府應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就像政府提出業者投資智慧化機械設備或5G相關設備、技術服務,可申請投資抵減營利事業所得稅。企業數位轉型都要投資,政府應該有鼓勵措施或研發的投資抵減,帶動產業全面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