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難解… 央行:美中供應鏈恐分流

2019/06/26 05:30

央行報告預期貿易衝突短期不易解決,未來美中供應鏈恐朝分流發展。(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報告指出,美中存在基本歧見,美方認為中國科技實力大幅提升,憂心中國在人工智慧、數位科技、5G行動網路等先進科技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中方批評美國採保護主義,損及中國利益,預期貿易衝突短期不易解決,未來美中供應鏈恐朝分流發展。

央行認為,在未來全球產能佈局規劃上,銷售歐美者將增加非中國產能,耕耘中國內需商機者續留在中國供應鏈。報告指出,其中勞力密集且成本導向者,將移往生產成本較低的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研發及高階製造則移往人力素質高、且無資安疑慮的台灣、日本、南韓、美國。

央行建議,台灣宜加速推動與美國簽署以自由及公平貿易為主軸的雙邊貿易協定,用高涵量及高質量的「台灣製造」取代「中國製造」,應避免再度出現出口過度集中單一市場現象,造成台美貿易失衡擴大。

報告並示警,去年美國對台灣貿易入超已達155.2億美元,若台灣對美國出口持續擴增,恐有觸及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第1項門檻(對美出超逾2百億美元)再度被列入觀察名單疑慮;美國也可援引301條款,調查台美是否有不公平與非互惠貿易行為,進而採取貿易保護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