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逾6成民眾擔憂勞保年金破產

2019/06/25 05:30

政治大學完成的一項最新調查,民眾擔憂勞保年金會破產的比率高達62%。(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人對勞保等社會保險的信心有多高?根據政治大學完成的一項最新調查,擔憂將來勞保年金會破產的比率高達62%,沒有破產問題的勞退新制,也有45%的民眾認為會破產。比對各社會保險的「永續經營能力」,的確僅有公保達到及格分數,顯示國人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的。

為了解台灣現行退休金制度與民眾期望間的差異,政大商學院風保中心與中信金控旗下台灣人壽合作,首度以台灣確定給付型態的退休金制度指標結合退休生態觀察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高達8成民眾的退休金來源,主要依賴第1層社會保險,例如勞保年金、公保、軍保、農保、國民年金,但有高達9成的民眾對這類保險缺乏信心,且認為目前的退休給付制度會再調降。

政治大學教授黃泓智指出,國人對社會保險高度依賴,但該調查研究各項社會保險的「永續經營能力」,計算資產對應負債的比重,以公保最高(86.72%),其次是改革後的退撫基金(36.34%),國保(國民年金)也有34.42%,最低的則是勞保,僅20.58%。

此外,針對「世代公平性」,在不考慮未來政府有可能額外挹注資金的情況下,除了公保外,其他每個退休金制度都存在嚴重的世代問題。其中國保的未來破產年度雖然還大於30年,一旦發生財務危機,其保費收入將遠低於給付支出,使年輕人存在著更大的世代落差問題。

在「退休財源」方面,受訪者無論依賴第1層社會保險或是第2層職業退休金,均有近5成的人不清楚自己的退休金可以領多少,其中又以尚未退休、女性、年輕世代、低薪者最為明顯。

該調查發現,有8成以上的民眾願意每個月自行提撥超過5000元的退休準備,但卻極度偏好「儲蓄」,其中有高達6成(59.6%)選擇定存,其次雖為購買保險,但大都也是偏重儲蓄型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