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碩降iPhone代工 增AR、機器人研發

2019/06/25 05:30

和碩加強研發擴增實境(AR)和機器人等產品。圖為機器人Aria幫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倒咖啡。(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蘋果代工大廠和碩表示,受美中貿易戰惡化及iPhone銷售衰退影響,正在尋求降低對代工iPhone裝置的依賴,並加強研發擴增實境(AR)和機器人等新科技產品。

和碩是僅次於鴻海的蘋果第二大代工廠,二○一五年iPhone 6s上市時,和碩營收較前一年成長十九%到一.二兆新台幣,淨利更飆升六十%到二三八億新台幣;但隨著中國勞動成本逐漸上升及iPhone銷售下滑,和碩業績受影響也黯淡許多。

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包括和碩、廣達和仁寶等台廠都準備將生產線移出中國、回流台灣或轉移到東南亞,並試圖尋找其他機會。

日經指出,和碩正積極開發新產品,例如全方位商用服務型機器人、結合人工智慧的超輕量無線AR眼鏡、搭載邊緣運算能力的智慧平台、具磁吸式鍵盤的雙觸控螢幕筆電、超輕薄強固型筆記型電腦,以及超薄型高效能電競筆電,相較於代工,研發新產品更有利可圖。

和碩也一直在準備生產電信設備,例如印度和印尼的路由器(routers);更計畫在中國境外斥資一四九億新台幣投資生產設備,包括在北台灣設廠建立生產線。

日經指出,和碩正考慮將生產分散到印度、印尼、越南等地,但以電信設備為主,因智慧型手機等供應鏈更複雜,短期間難以將其生產轉移至中國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