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今年經濟成長率 央行調降至2.06%

2019/06/24 05:30

中央銀行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06%、通膨率至0.87%。(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上週宣布利率連12凍,重貼現率維持在1.375%,貨幣政策延續「適度寬鬆」不變,但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06%、通膨率至0.87%。

今年通膨率 調至0.87%

美國聯準會(Fed)上週也宣布聯邦利率維持2.25%-2.5%不動,但決策聲明刪除對調整理率保持「耐心」措詞;Fed主席鮑爾強調,諸多不確定性壓抑經濟展望,需要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市場解讀,Fed立場大幅偏向鴿派,降息不遠。

央行總裁楊金龍則指出,美國、台灣情況與考量因素都不同,未必要隨之起舞,降息要考慮有效性,貨幣寬鬆也有所謂「量」的寬鬆與「價」的寬鬆。

央行認為,美中貿易衝突加劇、歐洲政經不確定仍高、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加劇、全球金融脆弱性上升,使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預期下半年國際需求仍弱;但美中貿易衝突帶來部分轉單效應,加上基期效果,出口成長可望轉升;此外,政府推動擴大內需政策,例如前瞻基礎建設進入執行高峰期以及台商回台投資熱絡,有助於民間消費與投資。

央行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06%,但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2.36%,優於上半年的1.73%;在內需帶動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逐季走升。

楊金龍坦言,央行尚未將美國對中國3千多億美元商品課稅影響納入評估。他說,G20(廿國集團)川習會能否達成協議,須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將是影響經濟成長重要變數」。

5月外銷訂單 連7個月負成長

另外,經濟部上週發布5月外銷訂單為387.2億美元、年減5.8%,連續7個月負成長,以傳統貨品接單受創最大,全部出現雙位數負成長。

經濟部原本預估5月外銷訂單約370億至380億美元,年減約7.6%至10.0%,結果表現優於預期。官員表示,主因高階筆電訂單不錯,讓資通信產品接單年增1%,但全球景氣走緩,終端需求疲弱下,美中貿易衝突仍然持續影響傳統貨品的接單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