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不怕貿易戰干擾 下半年金融市場審慎樂觀

2019/06/24 05:30

圖為位於紐約華爾街的紐約證券交易所。(法新社)

■王誠宏

從今年5月開始,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拋出貿易戰議題,宣布自5月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稅率由10%提高至25%,同時又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名單。貿易戰風雲變色,全球金融市場再次陷入恐慌,面對即將到來的下半年,如何看待金融市場發展?

三面向 解析全球金融概況

我們認為,在美中交惡的情況擔憂之下,從股市、匯市、債市資金量來看,的確都進入保守。因為大家把它想成有很多的不確定性,甚至有可能往最壞的情況去發展,不過我們還是以下面三個方面幫各位投資人做簡單的分析。

第一點:全球基本面展望到底如何?

其實全球基本面大概從2016下半年開始走強,一直到2018年第三季,是一個非常強烈全球景氣齊步成長的時間,景氣見高點之後,就開始走弱。最弱的情況就在去年第四季以及今年第一季以及大概約超過二分之一的第二季,也可以說第二季算是弱季。這二季半的走弱就是基期最高的期間,但看得出來第二季有若干的數據、有反彈的現象、有改善的現象,或者是負的症狀有收窄的現象。當然,現在在貿易戰之下,大家認為景氣復甦期會有所拖延,不過景氣的確是在觸底中。

第二點:基本面觸底中跟貿易戰的相關連性

事實上我們認為基本面和貿易戰相關性沒很高。基本上,大多數來講仍就是基期因素影響。從不管是消費、投資還是財報經理人指數,都是一個從過去很強的高基期來到比較困難的地方。所以說都是貿易戰,有點太過牽強,從第二點就說基本面裡頭還是有弱中透強的味道。

第三點:貿易戰到底要如何來解決

不管是歐洲的硬脫歐或是美中的貿易戰,其實美國宣戰的貿易戰不只中國,但大家現在焦點的就是中國。這些都不是昨天才冒出來的事件,都已經超過1年了,我們認為各國的政府在政策的因應上面應該都有準備。拖底這些政策應該都在手上,這些武器都準備好了。在這樣的信念之下,我們認為一:流動性不會匱乏;二:拖經濟的一些財政措施或是鼓勵投資、消費這些政策絕對是有的,不認為會有所謂的失控、整個景氣大幅滑落的危機。

全球金融市場風險可控 審慎樂觀看待下半年

所以從三個方向來看的話,我們認為整體的風險是可控的,也就是說它不致於失去方向、惡化。因此,下半年又是全球大部分國家的旺季的來源,也是傳統零售銷售、消費季節的到來。我們會認為關稅畢竟並不是真正的打仗或斷交,也不是金融危機,也不是雷曼風暴,也不是債券危機,也不是金融發生連鎖倒閉現象。因此大家還是在做生意,只是說生意各有各的調整方式,如何分攤所謂高漲上來的價格,仍然是一個市場會因應的。

更何況,我們相信各國的央行一定會低利率、降息也好,再度推出寬鬆貨幣也好,來因應如果有任何的閃失。在這種情況之下,在因應旺季的來臨,我們會認為大家不用對這種東西過度的緊張害怕。在這樣的角度之下,我們認為第三、四季來看,股債配置可以慢慢的從55︰45到60︰40到70︰30,慢慢逐步墊加至年底以前,審慎樂觀看待下半年金融市場及經濟表現。

(作者為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