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超級富豪〉愛同社區豪宅 台灣富豪擁房數全球第2多

2019/06/24 05:30

全球主要國家超級富豪擁房數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童子賢喜愛收集天母的豪宅社區,戶數高達14戶,總市值超過20億元。圖為「富邦777」。(資料照)

根據最新「財富報告」,去年全球超級富豪平均擁有住宅3.6戶,較2017年多了0.7戶,擁房數最多的是沙烏地阿拉伯超級富豪,平均每人擁有6.4戶住宅;台灣富豪也不遑多讓,平均擁有5.4戶,排名全球第2。

房地產業者表示,台灣富豪除了喜愛買房,更愛收集同社區或者同一個生活圈的豪宅;以和碩董座童子賢為例,就是出名的喜愛在天母收集豪宅,目前已曝光戶數高達14戶,總市值超過20億元。業者透露,童子賢在天母收集的豪宅社區,包括3戶「天母芝園」、6戶「天母富邦」、2戶「富邦777」及3戶「皇翔天母」,成為名符其實的「天母豪宅王」。

童子賢成天母豪宅王 市值逾20億

台灣富豪多有相同社區持續買進的購屋習慣,包括鴻海董座郭台銘買進「信義富邦」共6戶、國巨董座陳泰銘陸續買進8戶「文華苑」、前菁英董座蔣東濬也用兩家投資公司名義買進8戶「文華苑」;此外,也有富豪偏好收集屋齡20年以上名宅,以創見束家最具代表性,陸續買進北市信義計畫區名宅「昇陽國寶」7戶,將近該社區一半產權。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以北市松山區指標豪宅「文華苑」兩大買家陳泰銘、蔣東濬為例,後者從預售時便陸續進場,透過僑外資歐企投資、睿信投資分別買進,透過歐企砸下近20億元取得4、10、12及13樓各1戶,透過睿信取得4至7樓各1戶、去年5月更買進10樓共5戶,購入總額超過20億元;但今年3月時歐企投資將13樓賣給陳泰銘個人投資公司旭昌興,蔣東濬持有戶數從9戶減為8戶。

陳泰銘、蔣東濬 文華苑兩大買家

至於陳泰銘則是成屋多年後才買進,以個人投資公司旭泰新、旭昌興名義,自2016年起砸下超過42億元分別買進2樓1戶、3樓2戶、9樓1戶、11樓2戶、13樓2戶,3年共買進8戶,與蔣東濬並列該豪宅最多戶買家。房產業者透露,「文華苑」規劃26戶,光是蔣東濬、陳泰銘便透過投資公司各自持有8戶、合計16戶,占比超過6成;因此,該豪宅每坪單價創新高,受益最大的便是持有最多戶的屋主。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年有些豪宅客一買再買,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是希望把家族聚集在一起,包括買精華區土地自建或持續在同一個豪宅社區買進;第二是已經習慣原社區,有需求或手上資金較充裕時,碰到鄰居出售直接買進;第三是整合型買方,對老名宅持續購入,主要看好高土地持分與好地段的改建效應。

家族聚集、改建效應 富豪收集豪宅主因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富豪有錢當然可以任性,只要喜歡、住得舒服、旺運的房子,自然會想多買幾戶,給子女或家族成員同住。不過,單一富豪家族若持有同社區太多戶數,對社區而言不見得是好消息,若富豪財務出現問題,可能會連累社區評價與房價。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灣超級富豪在美國肥咖條款(FATCA)、CRS(共同申報準則)上路前,便紛紛安排資金回流,透過投資公司購置國內豪宅;加上富豪對於風水、社區規劃偏好強,但頂級豪宅供給極有限,因此一有同社區物件釋出,便願意加碼購置。

黃舒衛指出,富豪持續收藏同一社區,可解決隱私問題,一般人都知道「千金買屋、萬金買鄰」,因此買得越多,越能掌握社區人員素質,有能確保人身安全;再者,戶數多也決定對管委會的影響力,對於社區物業管理的大小事務更有主導性。

此外,在豪宅使用上,無論家人同住、對外招待或擺設個人典藏,都更有彈性; 何況,持有越多戶數,不怕出現鄰居個人財務狀況出問題,發生破盤求售,甚至法拍等不堪情事,等於可以保值、護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