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越南投資新浪潮〉「越」戰難打 三陽遭國際兵團大夾殺

2019/06/24 05:30

三陽前董事長黃世惠發現胡志明市機車川流不息的商機,決定投資越南。(法新社)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越」戰難打, 三陽(2206)27年前算是率先搶進越南開彊闢土的第一批台商,在越南產銷SYM機車,一度拿下27%市占率,卻遭國際兵團本田(Honda)、山葉(Yamaha)夾殺,目前市占率已跌落至5%以下。

1989年三陽前董事長黃世惠到剛剛改革開放的越南胡志明市考察,要過馬路時,看到中古機車、腳踏車跟水一樣川流不息的奔馳,整整等了快10分鐘,才過得了馬路,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這不正是三陽找尋投資的好地方嗎?

首張外資機車製造執照 年銷量約20萬台

經過2年與越南政府的談判協商及申請,1992年正式取得越南政府許可,獲得第1張100%外資的機車製造及銷售的投資執照,在河內及同奈省兩地設廠,隔年開始生產SYM機車。

年銷量從第1年約8,000多台,至2001年年銷量最高曾達到約30萬台,在機車市場市占率拿下第2名,引進到越南生產的機車車型超過50種,帶動台灣零件廠商到越南投資的家數超過30家,目前三陽在越南平均機車年產量約20萬台。

10幾年前,隨著越南機車市場衝破百萬台規模,日本Honda及Yamaha擴大越南投資,積極提高市占率,SYM遭市場激烈廝殺,市占率開始下滑,越南機車市場「老大」Honda機車市占率高達75%,在越南年銷售量超過200萬台。

為突破重圍,三陽1997年啟動越南外銷計劃,外銷國民機車至緬甸、柬埔寨、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寮國等市場,從越南出口的機車量從最初的1年200台,2014年突破15萬台。

目前1年約維持在8~10萬台,主要出口至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兩個國家,2017年則透過台灣母公司三陽協助外銷歐洲荷蘭、希臘等國,期衝破國際兵團的夾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