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越南投資新浪潮〉人口年輕機會多 台商轉進越南搶商機

2019/06/24 05:30

越南有「亞洲之虎」的稱號,近年經濟成長率保持在5%至7%之間。 (歐新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越南因與各經濟體都簽有FTA(自由貿易協定),成為和平之地,也因此成為最受矚目的國家,導致近年來外資蜂擁進入設置生產基地,越南外國直接投資(FDI)大爆發。越南經濟起飛,近年經濟成長率保持5%至7%,並有「亞洲之虎」的稱號,這些成果,台商也做出不少貢獻。

相較於日本是大型商社伊藤忠、丸紅、雙日領軍,韓國有國家隊三星、LG、現代打頭陣。台商多是自己摸索前進,是進軍越南最早的投資夥伴,2008~2011年間台商還蟬聯當地投資額最大的外資。

行政效率差 基礎建設仍落後

早期越南當地缺乏技術工人、行政效率不佳、法令缺乏一致性、土地僅能承租無所有權。尤其基礎設施落後,常會停電,導致運輸、通訊等成本增加,罷工問題則影響工廠稼動率。

雖然越南有很好的對外關係,但屬於開發中國家,台商赴越投資初期,普遍會遇到法令不夠透明,一定要靠關係、靠人脈;而從事不動產之類的限制行業,則必須借人頭開公司、買地;要開辦生產事業,申請手續不僅繁瑣、收費也高,進出口時關稅政策也會變化。

國內紡織大廠廣越,20多年前就到越南投資,廣越總經理吳朝筆曾說,當時越南除了路不好、吃不好、連電都沒有,熱得要命也沒電風扇能吹。他跟同事經常是一手拿手電筒、一手揮扇子,晚上繼續討論事情;三陽也是20多年前到越南發展的第一批台商,一度拿下27%市占率,卻遭國際兵團本田(Honda)、山葉(Yamaha)夾殺,市占率節節滑落。

電子大廠仁寶到越南設廠,也是一條坎坷路,2007年就計畫去投資,隔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供應鏈又不完整,工廠只好默默關閉。閒置多年又重啟投資案,卻因常有罷工、排華事件,只好又喊卡,去年底因美中貿易戰緣故,才又重啟越南工廠。

台塑越鋼案 台商嚇出一身汗

不過最驚滔駭浪、曲折離奇的投資案,則非台塑集團投資的越鋼莫屬。投資興建後先遇到越南排華暴動,損失約1.5億元,高爐點火前越南政權更迭,先被要求補稅7,500萬美元,隔年又爆發廢水毒魚汙染事件。直到台塑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親赴越南,簽下賠款5億美元合約才順利解決。

越南在成為投資熱點後,近5年勞工成本上漲5成,廠房、土地取得成本也漲了數倍,國內上市公司泰昇-KY半年前買的一塊地,至今竟漲了6倍。該公司董事長戴朝榮表示,中國也出逃到越南,未來恐怕有紅色供應鏈複製到當地的問題。

越南人口年齡結構年輕,平均年齡30歲,也有龐大的潛在內需市場,百業待興,投資與經營機會多樣,但行政沒有效率、缺乏科技,經營管理經驗和技術水準也有待加強。一家成衣業者指出,到越南投資,地下管線都得接起來,且要經過污水處理才能排出去,雖然環保標準高,但人文沒有跟上,行政體系仍存在紅包文化,地方換政府就換一套標準的情況相當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