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閃避關稅戰 大咖韓企撤離中國

2019/06/24 05:30

越南已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贏家,今年前四個月,美國對中國進口銳減13%,同期間美國對越南進口暴增約40%。(彭博)

依賴中國風險大增 三星、樂金、現代汽車紛轉移產能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幾年來南韓企業因薩德(THAAD)飛彈系統問題而遭中國抵制,甚至造成樂天集團將超市和百貨業務撤離中國;而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成長減緩及中企競爭加劇,南韓企業在中國銷售遭到重創,凸顯韓企過去過度倚賴中國市場的潛在風險,包括三星電子、樂金電子、現代汽車等知名韓企,已開始將產能撤離中國。

2017年南韓因部署「薩德」系統,造成樂天超市(Lotte Mart)遭中國民眾抵制,生意一落千丈;去年5月,樂天集團決定出售中國樂天超市和百貨後,樂天超市的主管李學載(Lee Hak-jae)將自己鎖在辦公室裡2天,擔心被索討賠償金的當地員工傷害。

目前擔任樂天超市海外事業發展部副總裁的李學載受訪表示:「我鬆了一口氣,現在可以忘掉在中國的痛苦經驗,並將目標鎖定在越南及印尼等新市場。」

樂天集團被迫全面退出中國市場,是對其它外國企業若惹惱中國人後,可能帶來營運風險的嚴重預警;也是南韓其他企業開始退出中國市場,以及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的前兆。

而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南韓企業更直接感受到衝擊。南韓對中國出口佔整體出口的26%,但南韓5月對中國出口較去年同期暴跌20% ;美國對華為祭出禁售令可能讓情勢惡化,因華為將取消對南韓晶片業者的訂單,晶片出口佔南韓出口的5分之1。

三星電子本月稍早證實,將削減中國最後一座工廠的惠州廠智慧手機產能和裁員,去年三星已關掉天津和深圳的廠房︰樂金電子則宣布,將所有輸往美國的冰箱生產線,從中國浙江省搬回南韓,以規避美國的高關稅。

前4月 美對越進口暴增40%

越南已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贏家,今年前4個月,美國對中國進口銳減13%,是2009年以來跌幅第2大,同期間美國對越南進口暴增約40%;其中,美國自越南進口的手機激增逾1倍,自中國進口的手機則大跌27%。

三星電子是越南最大的手機出口商,並持續擴大投資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